全国507家影院复工,首周末票房不如北京一平米房价

猫眼数据显示,3月21日(本周六)全国共507家影院复工,较3月20日增加21家,全国复工率达4.47%。当天,全国票房达3.10万元,较3月20日1.72万元的票房环比增幅125%。

在家憋了那么久,这个周末,你去看电影了吗?

在停业近60天后,全国500多家影院迎来了复工营业后的第一个周末,并交出了首周六3万元的全国票房成绩。除此之外,据统计,周日(22日)全国电影总排片约 415 场,较21日减少 7 场,据记者估算,这个周末全国电影院总票房只有6万元左右,甚至不如平时一家影院的票房,也不如北京一平米房产的价格。

一天3万元,相比以往每个休息日动辄2亿元的票房似乎杯水车薪,但对于备受疫情冲击的影视行业而言,已经是一个不错的开始了。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507家影院复工,主要为新疆、内蒙古、四川、青海等地的影院。

全国影院的复工也带动了影视资本市场的回暖。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3月20日,幸福蓝海涨停,金逸影视、横店影视、万达电影跟涨,多个院线股上涨明显。

相比国内影院逐渐进入复工期,全球文娱行业随着疫情的蔓延,正在遭受着更为严重的冲击。《花木兰》《黑寡妇》等多部备受关注的大片均撤档,影院、迪士尼乐园等按下“暂停键”。据《好莱坞报道者》此前预测,全球票房已经至少损失70亿美元。

与此同时,国内影院的复工并未让各大影片线上探索的“脚步”停下。疫情期间,多部影片率先寻求线上“突破”,如今,《囧妈》之后,大鹏的《大赢家》再次携手字节跳动转为网络播放,再度试水新模式。

507家影院复工,首周六票房仅3万

猫眼数据显示,3月21日(本周六)全国共507家影院复工,较3月20日增加21家,全国复工率达4.47%。当天,全国票房达3.10万元,较3月20日1.72万元的票房环比增幅125%。

其中,在全国复工省份票房Top5当中,新疆29家影院贡献2.51万元票房,位列第一;内蒙古、四川日票房达2000元以上,位列第二、第三名。复映影片为《战狼2》《流浪地球》《狼图腾》《中国合伙人》《何以为家》5部。

值得注意的是,3月21日,在复工影院中,排片率最高的仍是去年年底上映的《误杀》,达到了42.42%。

猫眼专业版数据

3万元的全国日票房,对于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全国影院们而言,显然不及预期,这样的票房成绩在当下大环境中也是意料之中。

一方面,在首批复工的影院中,新疆、内蒙古、青海等地的影院占大多数,这些地方的影院本身的票房体量比起一线城市大影院来就存在一定差距;另一方面,复映的影片大多观众在首次上映时就已在影院看过,此次疫情后复映,对观众的吸引力不大。

相比正常时期每周六动辄2亿元左右的日票房,影院复工后首个周六斩获的3万元票房似乎不值一提,但对于已经停业近60天的电影院们而言,依旧是一个好的开始。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和逐渐好转,全国多地的影院都已进入复工准备期,目前正在等待当地政府具体复工时间的通知。

早在影院逐步准备复工之前,多位业内人士就告诉记者,影院在复工后仍然会有一个过渡期。相比下馆子吃饭,看电影不是刚需,疫情结束后观众仍需要一个心理适应期,影院要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仍需较长一段时间。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于影院复工而言,除了限流量入场、隔排隔行坐、全实名登记、入场体温监测等前期准备工作外,影片供给工作也在紧锣密鼓中进行。此前有消息称,两家国营发行公司已经组织了多部影片,近期就能供应到影院。除了第一批复映的5部片单,第二批公益影片片目也将陆续公布。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复工影院数量的逐渐增多,5月1日或许会有大量新片集中上映。不过,也有影院经理表达了担忧:“在复工初期,如果影片对观众的吸引力不够强的话,愿意来电影院观影的观众就还是很少。很可能会出现’小片无法拉动观影、大片不愿下场带动’的情况。”

最近能看的大片有哪些?

3月19日,华纳兄弟给中国影迷送上一份大礼包,通过官微宣布电影《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将在中国重映,并很哈利·波特风格地发布海报语“全国影院,魔法将至”。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宣布重映的消息无疑让一众的粉丝激动不已。但据记者了解,电影目前并没有正式定档。华纳中国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上映时间目前没法确定。

一位全国连锁影院负责人则向记者透露:“《哈利·波特与魔法石》重映是因为今年是《哈利·波特》上映20周年,本来也在华纳兄弟的上映计划中。这类经典影片重映以往都在电影节且一票难求,但四月底因为疫情影响,票房不好说。

但也有影院从业者向记者表示乐观预测:“哈利·波特粉丝有很多,电影院和粉丝们肯定都很期待。”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华纳兄弟电影

无论如何,影城复工已被提上日程。目前看来,经典片重映成为最有希望拉动观众回电影院的措施之一。有电影博主称,《指环王》这一经典大IP也有望在中国内地重映。

根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两家国营发行公司已经组织了一部分国产片和买断片,近期就能供应到影院。报道称,在国家电影局的协商下,大部分影片都属于版权方不需要分账,而是提供给影院进行公益放映,因此全部票房归影院所有,影院只需要报票房录入专资系统即可。

3月18日,一份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行通知》曝光。《发行通知》显示,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将发运第一批影片节目硬盘,硬盘中拷贝了五部影片,分别是:《中国合伙人》、《狼图腾》、《战狼2》、《流浪地球》和《何以为家》。

又一部电影将“试水”网络首播

疫情期间,线下电影遭遇着巨大的挑战,未上映的纷纷撤档,已经上映的则票房惨淡。但今年春节档,《囧妈》破天荒地选择了“网播”,为电影在当下特殊时期的播放探索了一种全新的模式。

继《囧妈》《肥龙过江》后,大鹏的电影《大赢家》于3月19日宣布,将会在3月20日晚8点线上首映。与此同时,电影团队将首次开启线上“云路演”活动,主演们将在直播间与粉丝进行线上直播互动。就连成功卫冕UFC冠军的张伟丽都将现身直播间,与大鹏进行连线。此前,《大赢家》曾定档2月21日在院线上映。

截至目前,共有三部院线电影在线上上映。随着新冠肺炎在海外的爆发,国外也有大量电影院关闭。环球出品的动画电影《魔发精灵2:世界之旅》原定于4月10日在北美上映,但近日片方宣布,在上映的同一天,也会在网络上发行数字版,也就是说,《魔发精灵2:世界之旅》将于线上线下同步上映。

绝大多数的影院从业者都对这一做法表示了气愤,认为此举不厚道。之前针对《囧妈》的网络首播,全国多地电影行业从业人员发布《关于电影网络首播的联合声明》,称《囧妈》的行为是破坏行业基本规则。

面对院线电影转战线上,是否会对影院造成影响,有分析师此前曾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个人理解,这对影视产业没啥影响。这就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情况。首先,正常情况下电影肯定是要上院线搏最大票房的,如果直接卖了网络平台,院线肯定会抵制的。第二,如果不是今年这个特殊情况,观众还是会去影院花钱看电影的,如果网络发行能挣钱,优爱腾早做了。”

美国国家影院业主协会主席JohnFithian对《魔发精灵2:世界之旅》选择线上线下同步播出的行为表示:“环球影业明知4月10日影院基本都将关闭,还做出这一决定,这是对消费者的欺骗。该片几乎是在影院公映前就提前上线网络,而院线不会忘记这件事。”他还称,其他的电影公司都在这个危机时期,对所有美国人、乃至全世界所有电影观众表现出真正的伙伴关系和对影院观影模式的信念,只有环球打破了这一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