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原油上热搜,"偷吃太严重“?南方基金回应释疑

3月21日,基金#南方原油#登上微博热搜。基民们都在指责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做老鼠仓,“偷吃太严重!”
而基民们做出该判断的原因,是在近期原油价格剧烈波动的情况下,南方原油跟跌不跟涨:在国际油价下跌,南方原油也随之下跌;但在国际油价回涨时,南方原油却没有表现出相应的涨幅。
3月22日,红星资本局致电南方基金客服,对方表示,南方原油主要是投资全球范围内跟踪原油价格的公募型基金。国际油价几乎全天都在变化,而海外不同市场的原油基金价格会因为收市时间不同存在差异。
利用场内外溢价偷走利润?
3.38亿元规模基金遭到质疑
官网显示,南方原油LOF(501018)以原油主题投资为主,在全球范围内跟踪原油价格的公募基金。截止2019年12月31日,该基金的资产规模达到3.38亿元。
近期,由于受到疫情和沙特发起“自杀式”石油价格战的影响,国际油价出现了剧烈的波动。
以周四(3月19日)为例,美国WTI原油价格暴涨超过20%,创下了史上最大单日涨幅。布伦特原油(Brent oil)在当天的涨幅也超过了10%。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在南方原油基金的公示资料中,它的业绩比较基准为:60%WTI原油价格收益率 + 40% BRENT原油价格收益率。以此计算,南方原油在3月19日当天的业绩比较基准应为16%左右的涨幅。
然而,南方原油却表现平平,在3月19日的涨幅仅2.95%。这也让部分基民产生了质疑。
有网友在南方原油的话题中称,xx公司预留一些外汇额度,利用场内场外高溢价牟利。溢价经常达到20%-30%,收益可观。若判断大涨,则进行操作,这吃掉的一段收益就被全体投资者均摊扣除了。若判断大跌,就不操作。
图片
南方基金回应:
收市时间不同导致涨幅存在差异
3月22日,红星资本局就基金公司通过场内外牟利的说法致电南方基金的客服热线。对方称,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基金公司肯定是严格按照法律文件进行运作的。”
至于南方原油与国际油价的收益率相差较大的情况,上述人士告诉红星资本局,南方原油主要是投资全球范围内跟踪原油价格的公募型基金。国际油价几乎全天都在变化,而海外不同市场的原油基金价格会因为收市时间不同存在差异。
“原油基金池中海外的一些原油基金收盘价与每天国际原油收盘价是有区别的,比如像国际油价几乎全天都在变化,而海外原油基金的价格反映的是当地交易时间的油价的变化。”上述人士称。
该工作人员还称,因为南方原油是FOF型的基金,不是直接100%跟踪某一个原油价格或指数。在这样的情况下,南方原油跟踪的基金单日波动也会和油价有一定的差异,这也是造成南方原油的单日净值涨跌幅和国际油价出现差异的原因。
FOF型基金,即基金中的基金。在南方原油公布的持仓中,88.2%为基金投资,另有11.8%为其他。该基金自2016年6月15日成立以来,涨跌幅为-41.74%。
图片
近期原油价格剧烈波动:
投资者抄底,多个原油基金已暂停买入
除了南方原油外,目前国内还有嘉实原油(160723)、易方达原油(161129)等基金。后两只基金也为FOF型基金,同样出现了与南方原油类似的情况,被基民抱怨跟跌不跟涨,但投资者的声音较小。
其中,嘉实原油的资产规模为8128.56万元,易方达原油的资产规模为9356.74万元,两者均远远低于南方原油3.38亿元的资产规模。
由于前段时间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都已下降至20-30美元/桶的区间,部分投资者涌入抄底。
由于抄底的投资人士较多,受到外汇额度的限制,多只原油基金发布了限制大额申购的公告,限制申购额度从500元到30000元不等。随后,包括南方原油在内的多只原油基金扩大限制范围,直接暂停买入,但仍开放卖出。
红星资本局记者 袁野 杨佩雯
编辑 邓凌瑶
(欢迎关注“红星资本局”微信公众号。“红星资本局”专注资本市场,聚焦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