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亩油菜花盛开,许昌襄城首山成为自驾游首选景点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杜文育 李思远 通讯员 邵玺

“美,真美,心旷神怡。”3月22日,许昌市襄城县首山,2万多亩油菜花盛开,金色的花海与北姚村青砖黛瓦的徽派民居组成一幅美妙的田园画卷。登临首山之巅,花海美景尽收眼底,前来赏花踏青的黄先生不禁发出赞叹。

“疫情防控,在家憋坏了,现在能够出来游玩,家里人一致同意到首山看油菜花。”黄先生说,他来自许昌市区,这次他和家里的4个人自驾游专程来到首山赏花。去年这个时候,他也来过首山观赏油菜花,景色很美。今年疫情防控解禁后,首山赏花成了他们郊游的首选地点。

山南的金色花海中,“相约首山”四个绿色大字酣畅淋漓,文字上方灿烂的笑脸图案向游客致以春的问候。山北的油菜花如梯田层层叠叠,与满山的杏花、桃花相互辉映。彩虹路顺山势曲曲折折,如一条彩练,环绕着首山。路两旁绽放的海棠花如云似雾,行驶其间如入仙境。

首山油菜花海盛开,不仅引来了许昌市区的自驾游客,还吸引来了平顶山市的自驾游客。来自平顶山市的吕先生说:“来到首山,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干净、清新。看着这么大片的油菜花海,闻着这淡淡的花香,让我的压力瞬间消失。经历了这场疫情,现在重新回归大自然的怀抱,我们非常开心。”每年油菜花开,襄城县城关镇的代女士都会带着孩子来首山赏花,她说:“虽然我们年年来,但感觉每年都在变化,每年都有不一样的惊喜。今年新开的彩虹滑道,我孩子喜欢得不得了。”

为了增加游客的体验乐趣,今年襄城县在做好首山“油菜花”文章的同时,还在首山景区主观景台旁边新建了彩虹旱滑道。油菜花盛开期间,每天来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彩虹滑道非常受欢迎。

受疫情影响,一年一度的“首山油菜花旅游文化节”今年虽然没有举办,但“首山油菜花”已成为襄城县的一张靓丽名片。襄城县依托首山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利用首山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地理环境,拓展油菜花种植,全力打造“七彩首山”和“金色花海”项目,在做足做好“油菜花”文章同时,全域构建紫云山风景区、首山游园、百宁岗五岳庙景区、首山乾明寺景区、明清古街,组成了襄城县环紫云山旅游带、汝河沿线风光、古城旅游等重点旅游景区,利用“美丽经济”助力襄城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