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上校何姜鹏的多重身份

“父老乡亲、职工同志们,我是旗人武部部长何姜鹏,疫情特殊时期,我们要齐心协力,做到不聚餐、不串门,返乡人员要自觉居家隔离观察,积极配合医务人员检查……”

何姜鹏从军28年、上校军衔,由他包联的通辽市扎鲁特旗香山农场是从武汉返乡人数最多的地区。为了使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何姜鹏变身“宣传员”,亲自编写录制防疫常识音频,从2月1日开始,使用无人机广播系统在鲁北镇内集中连片平房区和香山农场三分场上空宣传。同时,利用车载大喇叭走街串巷进行循环播放,形成防护知识地、空立体式全覆盖,有效提高了群众自觉防护的意识和能力。

何姜鹏部长正在询问执勤点执勤民兵骨干执勤情况。

何姜鹏部长与民兵骨干一起执勤。

“这班我替你,你休息一下吧。”在香山农场三分场北出口检查点,何姜鹏变身“执勤员”,减轻值班人员的工作负荷。“严查细排发热人员防控工作,要坚决做到排查不漏一人、检测不落一项,特别是晚上决不能疏忽大意。”他按照部队做法,每天凌晨后对香山农场15个检查点全部督查一次,一旦发现有疏漏之处,当场要求整改。半个多月来,累计行程1500公里,微信提醒5人次,发现问题11个,全部现场整改。

香山农场三分场有19户41人从武汉返乡,按照要求,这些人必须居家自行隔离,绝不允许聚集。可就在农历大年初二和初十,分场先后有两位老人去世。送过世老人是传统习俗,也是人之常情。但是,在这个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人员聚集极有可能埋下隐患。因此,何姜鹏变身“劝导员”,先后和场党委、管委和分场领导协调,务必做好涉事家人工作,减少参与人数,杜绝举办丧席。同时,他又通过电话沟通,讲明利害关系,两家人全部丧事简办,避免了潜在的隐患。

何姜鹏部长正在查看来往车辆登记信息。

扎鲁特旗设置监测点(检查点)531处,每天24小时轮岗人员6646人。正是春寒料峭之时,户外值班急需御寒大衣。何姜鹏变身“保障员”,发动所有战友协调紧缺物资,动员他们尽其所能帮这个忙。2月7日晚8点,在既没签订合同,又没预付定金的情况下,1000套棉大衣运达扎鲁特旗,并在第一时间被送至一线,解了燃眉之急。同时,他还积极协调爱心企业家捐款2万元,为阻击疫情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疫情发生以来,不论角色如何转变,何姜鹏始终冲锋在战“疫”一线。在他的感召下,外地返乡和旗内所有休假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广大民兵严格按照《扎鲁特旗人武部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规定》的12项具体措施以身作则、冲锋在前。截至目前,825名执勤民兵、6300人次分布在全旗苏木镇场街道、社区各个点位上,累计登记车辆1570台次,劝导取消红白事宴席等28场,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鼠年这个春节,何姜鹏原本要回家陪老母亲一起过年,可他食言了。他还亏欠常年操持家务的妻子一个深情的拥抱,亏欠即将高考的儿子一个鼓励的微笑。但唯独不亏欠的,是军人的勇于担当和崇高使命。

(文/图:刘浩淼 梁逍悦 王皓宇 王均波)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浩淼 梁逍悦 王皓宇 王均波 责任编辑:宋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