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检察机关首个派驻公安检察室连南成立

连南县检察院、连南县公安局日前共同举行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揭牌仪式。这是清远市检察机关首个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也标志着连南县检察院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工作正式启动。
图片
派驻检察室的设立,将使检察监督工作实现从远程监督到现场监督、事后监督到全程监督的转变,进一步提升检察监督的力度、效果;必将促进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日益规范,办案质量效率不断提升;也有利于从源头上落实司法公正、人权保障,更好的保障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从而实现法律监督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效果。
全国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提出,要探索在公安机关建立派驻检察室工作机制。连南率先建立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政法领域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为了破解监督制约难题,探索检察监督的有效途径和办法,构建新型检警关系,畅通公安、检察执法办案协作配合,共同应对和解决刑事执法办案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连南县检察院和县公安局经过深入调研、沟通协商,决定在县公安局设立派驻检察室,并联合制定印发了《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连南瑶族自治县公安局关于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工作细则(试行)》。
图片
在坚持“捕诉一体”工作机制前提下,该《细则》对派驻检察室的监督原则、监督目的、监督范围、监督方式、监督要求作出了具体规定。按照工作规定,县检察院在县公安局设立派驻检察室,通过巡回监督、案件会商等方式,依法对公安机关办理的案件开展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同时,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侦查活动,引导公安机关依法规范侦查取证。
连南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一贵,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黄桂棠,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黄令诚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记者】黄津
【通讯员】冯苑婷
【作者】 黄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