飙泪!福建254名援宜队员今日凯旋!宜昌人民最高礼遇送别

千里驰援书写英雄答卷,

使命达成勇士今日凯旋。

3月23日,

征战了42天的

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支援队

顺利完成任务,

254名队员搭乘厦航包机平安归来,

另有20名疾控人员因任务需要继续坚守宜昌、襄阳。

早春二月,队员们从八闽大地集结福州、驰援宜昌,承担着重要使命,肩负着殷切重托,怀揣着深情大爱,从2月11日踏上宜昌大地的那一刻起,便进入战斗状态。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队员们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危险地带。

他们深入定点收治医院,走进隔离病区病房,了解医疗救治、人力资源、设施设备等情况,专题研究制订重症与危重症患者会诊、巡诊和救治方案预案。

他们排兵布阵,综合施治,一人一策,精准治疗,推出一个又一个特征鲜明、疗效显著的治疗“新招”,为有效救治患者贡献福建医疗力量。

他们冲锋在前,用医学智慧攻克临床之艰,气管插管、纤维支气管镜治疗、CRRT操作、深静脉置管、血浆置换、有创血压监测,每一项操作都竭尽全力。

他们医者仁心,用微笑和爱心点亮生命之光,给患者清洗身体,为患者洗头理发,帮危重症患者翻身,把对患者的祝福画在一碗碗“太平面”里、折在一个个千纸鹤里、包在一个个中药香囊“福袋”里。

他们团结友爱,和宜昌的白衣战士们齐心协力,病房里互结对子,一起救治守护患者,“杏福林”里栽下友谊树,共同见证抗“疫”情谊。

至3月17日任务交接,医疗队累计管理病人429人,累计管理危重症患者22人次、重症患者64人次,累计到外院专家会诊118例次,累计出院人数(含转院)401人,累计危重症转轻症66例次,确诊病人治愈率94.49%,累计康复治疗500余人次,累计临床药师审核处方785例次,累计心理干预患者及医务人员622人次,出院患者满意度达99.5%。

战疫大考,曙光已现。据宜昌市卫健委疫情通报显示,截至3月22日24时,宜昌市连续24天新增确诊病例为0,治愈率为95.81%,现有确诊病例3例、疑似病例0例。宜昌疫情防控态势持续积极向好并得到进一步巩固拓展,这里面,无疑凝结着福建援宜队员们的担当精神、顽强意志、一流医技、仁心大爱。

临别前夕,22号上午,70名福建援宜医务人员和60名宜昌市民来到宜昌地标性公园磨基山,共同栽植纪念福建、宜昌两地同舟共济共同抗“疫”的“友谊林”。宜昌群众依依不舍:“阳光照入,生活重回正轨,谢谢你们在这场战‘疫’中给予的帮助,谢谢你们为宜昌拼过命!”队员们亦饱含深情:“愿春暖花开,人间平安,闽宜情常在!”

3月23日,福建省援宜支援队总指挥赖碧涛代表福建省政府向宜昌捐赠100台救护车。

中共宜昌市委、宜昌市人民政府给医疗队成员颁发了宜昌抗疫功臣奖状、奖牌。

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为队员们制作了“电子旅游卡”,凭卡可终生不限次免门票游览宜昌市范围内所有A级景区。

一张特殊的机票:“宜建钟情号”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支援队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医疗队领队康德智接受采访——

这些送别瞬间令人动容——

今早送别现场,宜昌十字路口一排一排的车在鸣笛,为医疗队送行。

市民在车队

经过的路旁

排起长长的队伍

只为了能再亲口说一声

谢谢你们!

宜昌人民含泪送别

这些送别瞬间

令人动容

与当地警方合影

驰援宜昌南平队与保洁大姐合影,感谢她的照顾与付出。

回程的前一晚(3月22日晚),福建支援宜昌医疗队队员在驻地开起了“演唱会”。没有歌单,即兴而唱;没有荧光棒,打开手机的手电筒,摇晃着手机为自己和队友们应援。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护士祖水玲说:在宜昌的最后一夜,战友们不由自主地走到走廊,自发地唱起《我和我的祖国》,宜昌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和温暖,难忘今宵!

征战一个多月,福建队员们说——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彭峰 副主任医师:

在宜昌会诊了一名73岁新冠肺炎男性患者,患有冠心病心绞痛。和患者家属交谈中了解到,患者在葛洲坝中心医院曾查过冠脉造影,但因为手术风险大未行支架植入术,我当即表示患者康复后可以到附一医院进行冠脉造影及支架手术,我一定尽力提供帮助。

我们的任务虽是抗疫,但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新冠,应该让患者达到全方位的康复。能在抗疫战斗中发挥本专业的优势也让我收获小小的成就感。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腔外科护师吴芮:

作为90后,曾经我们的标签:任性,粗心,马虎,丢三落四,温室里的花朵,冲动。现在我想给我的兄弟姐妹们加一个标签:勇敢。将来我一定带着我的孩子来宜昌旅游,跟她说:“这是你妈妈当年奋斗拼搏的地方。”值得骄傲一辈子的地方。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胰外科护士吴晓莉:

男友在出征时表态说要学会做我最爱吃的一道菜——糖醋排骨。这一个多月里,他每天都坚持做一顿饭,从毫无经验的“厨渣”,“进修”到色香味俱全的“大厨”,更是学会了糖醋排骨,等着我回来检验成果。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管外科林韦:

我是宜昌媳妇,等疫情结束,阴霾散去, 想和爱人一起,带着孩子,常回家看看。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手术室 护师 陈志兴:

再见宜昌,感谢这里的市民,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给予我们战斗的勇气和魄力,感谢一起奋斗的战友,今天是离愁的一天,但又是美好的一天,下次相见肯定是春光满面。不舍之情留在自己的第二家乡,下次再见!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王菀华:

送别的时候我们没哭,合唱的时候我们没哭,但是看到全市的市民在街边送行,所有人都哭了。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素不相识,但我们互为同胞。宜昌是我们的第二个故乡,望你健康、平安!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医生陈慧:

宜人之城,昌盛之地。在这座坚强而美丽的城市中,我们被感动,被尊敬,被关心,和宜昌人民并肩作战的这段日子,将会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记忆。从初来宜昌时的万籁俱寂,到今日归程时的车水马龙。我们已完成任务,踏上归途;在此分别之际特别感谢为我们日夜值守的警员们,黑白不分接送上下班的司机师傅们,照顾起居的酒店人员以及志愿者们,你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这是宜昌市第六中学初二学生廖佳怡同学送我的欢送画,她的爸爸妈妈也都是宜昌市中心医院的医务人员,今天专程来送行,有幸得到她送的画,谢谢她!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护士黄燕华:

来宜昌,我觉得我只是换个地方上班,多穿了那套防护服,我本来就是护士,就是要救治病人的。此行却受到别人非常高的礼待,感动得眼睛都哭干了。特别是街上的宜昌人民看见我们的车经过时,总是会停下来向我们招手,我真的真的超感动。离别的时刻,看着街边为我们送行的宜昌人民,在车上嚎啕大哭。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五病区熊胜男护士:

蓦然回首,昨天均已成为故事。在这个故事里,我有许多第一次:第一次剃掉了一圈的头发;第一次收到了老爸的亲笔信;第一次穿防护服,戴护目镜;第一次6-8小时不吃不喝不拉;第一次戴两个眼镜加一个面屏和三层手套做治疗;第一次过惊喜不断的女神节;第一次收到我们科暖男的小字条,但是我想说:梁主任,我缺男神啊,我也想要国家分配男朋友,你包分配吗?曙光已现,起点亦是终点,一次宜昌行,终身战友情。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肾病科彭婷主治医师:

出征时女儿曾说妈妈是超人,一定可以打败怪兽,平安归来。终于,今天我可以会福州了。我想说:闺女!妈妈和叔叔阿姨们一起打完了怪兽!妈妈回来啦!妈妈最想抱抱你们!想亲亲你们!

三明市永安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陈晓霞:

支援宜昌这一个月,队员们一直感受到宜昌人民的热情,虽然我们是来支援,但我们的心也被他们温暖着。

昨天下午,我们通勤车的志愿者徐乐儿送给了我们一个视频,视频来自她的女儿及宜昌市隆中路小学二年级的小朋友。得知福建医疗队支援宜昌,即将返程,孩子们画了画,并录制视频表示感谢。我们很感动,好些队友都看哭了。在回程前,我们也录制视频回复孩子们。

南平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阙秀琴:

在宜昌的这段时间,见证了宜昌人民的坚强和勇敢。下次来,我一定要好好看看宜昌。我要走遍这里的每一个角落,尝遍每一道美食,感受这段日子里积淀下来的坚强和勇敢!

山河无恙,情谊长存!

自此一别 情牵两地

那些并肩作战的岁月和情谊

必将历久弥新

宜建钟情

福运昌盛

欢迎福建队员们平安回家!

END

福建日报记者:储白珊

福建卫生报记者:刘伟芳、邓剑云、张帅

视频剪辑:徐盈菲、周千艺

通讯员:李阳平、李捷、刘丽敏、吴晓莉、吴芮、彭峰、游昌财、叶勇、杨晟、郑艺姝、吴长娟、叶凯、林艳、范菁、陈雯、徐秀莉、杨德鸣、吴炜清

编辑:小枫

综合三峡日报、三峡广电、宜昌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