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大城,夜未眠

距离1月23日已整整两个月,街道上大部门商业门店仍然关闭,公共交通停摆。每当夜幕降临,寂静的街上行人车辆稀少。但灯火依旧璀璨,证明着这座城市还在有序运转、充满生机。因为在灯火下,还有那么多人坚守在岗位,为生命“守门”;那么多人在努力地生活,对走过至暗时刻、迎接黎明充满信心。请让记者的镜头带着你巡看大疫之下的大武汉街头。夜未眠,“战”正酣。

楚天都市报记者朱熙勇 摄影报道

2020年3月23日,武汉连续5天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零报告,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一些无疫情小区内,居民分批下楼活动,商超逐步恢复对个人开放。武汉离“重启”越来越近。

3月12日21时02分,封闭中的武汉站没有了往日的喧嚣,广场上只有两名外地援汉医护人员散步,她们的住宿地在武汉站附近。

3月12日21时13分,武汉站东出口大厅内,除了3名防疫一线人员之外,没有乘客。

3月12日18时43分,交通警察在长江二桥上严防死守。自抗疫之日起,除抗疫车辆、公务用车、公共交通、医护人员用车、运输生活必需品车辆和救护、消防、抢险、环卫、警车等特种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禁止通行。

3月15日20时08分,一辆载着病人的救护车从汉口中山大道匆匆驶过。中山大道一百多年以来一直是武汉最繁华的商业街。

3月11日18时15分,3名警察在华南海鲜市场值班。华南海鲜市场被认为是疫情最初爆发地,1月1日起开始关闭消毒,3月3日起彻底清理。

3月9日22时59分,在华侨城社区出入口值守的物业管理者。

3月11日19时02分,汉口某老小区大门内,站着一位穿雨衣值班的老人,他依法管理,严禁外来人员进出小区。

3月9日22时01分,武汉协和医院对面,非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坐着轮椅,被家人推着匆匆赶路。武汉多数医院成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院后,再加上交通管制,他们曾一度看病不容易。

3月13日18时33分,陈先生和父亲接力推行4公里,才把在医院做完透析的母亲接回家。

3月11日20时19分,一名环卫工人给吉庆街的众“艺人”洗澡。户部巷过早,吉庆街宵夜,都曾是武汉人心中“汉味”代表。

3月11日18时56分,超市工作人员把居民网上团购的肉送至汉口某小区外,再由社区工作者或志愿者送到居民门口。

3月12日19时56分,灯光明亮的汉街上,仅有两名驰援武汉的海南医护人员独赏美景,她们住在汉街附近。汉街是武汉的潮流前线,也是武汉的新地标。

3月14日18时36分,每天骑电动车横跨武汉长江大桥上下班的女护士。

3月14日19时39分,武汉长江大桥武昌桥头堡下,往日是广场舞的胜地,如今只有孤独夜归人。

3月15日19时37分,抗疫期间,武汉全民外出戴口罩,汉口江汉路步行街的“热干面”老人也不例外。

3月15日20时22分,在汉口江汉路步行街劳作的环卫工,利用休息时间,借着同事的车灯和家人视频几秒钟,报告平安。

3月20日19时22分,汉口民生路上,两名社区医务人员获赠两条鲜鱼,高兴地拍照发朋友圈。随着疫情缓解,鲜鱼被源源不断地送进市区。

3月19日19时43分,华侨城社区某商超门口,一名市民在商超外完成购物。随着该社区内多个小区成为无疫情小区,该商超近日获准对个人经营,但居民只能在门外拿取物品,手机支付。

3月20日19时47分,汉口黄陂路封闭,快递员隔着近两米高的隔离板,踩在单车上把快递包裹递给居民。当日,武汉各快递企业将逐步全面复工,下周有望恢复到正常服务状态。

3月17日19时14分,驰援武汉的江西医疗队在武昌双湖桥上合影留念。1月24日以来,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共有4.2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

3月9日21时05分,武昌区桃山村小区居民在自家窗户上手写祝福,向住在小区对面锦江之星水果湖店的湖南援汉医护人员致敬。因为武汉人宅在家里无法当面致谢,就用这种“隔空喊话”的方式向“恩人”表达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