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改则警方连续破获3起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网安总队官微消息,近期,阿里改则警方成功侦办涉及野生动物的刑事案件2起、查处行政案件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名,查获藏羚羊头3个,藏羚羊羊皮25张、藏羚羊羊皮残片45块,野驴鞭1根,缴获小口径运动步枪1支。

“3·12”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3月10日,改则县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线索称:“在察布乡可能存在捕杀藏羚羊违法犯罪行为”。获此线索后,改则县公安局立即组织专班开展摸排走访、调查取证工作,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加某。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加某对其自2018年底至2019年初,在改则县察布乡麻木卓玛村境内以骑摩托车追赶并撞死藏羚羊的方式,捕杀3只藏羚羊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3·13”非法猎捕、杀害、运输、买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持有枪支案。3月12日21时许,改则县公安局接群众报案称:“在察布乡扎美仁村境内发现藏羚羊尸体,请求派员调查”。接报后,改则警方立即联合森林公安局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赶赴案发现场开展调查取证。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旺某等6人。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旺某对其伙同布某、曲某等用小口径运动步枪捕杀藏羚羊并进行售卖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查处“3·16”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3月16日,阿里改则警方接到群众报案称:“改则县洞措乡村民索某持有野驴鞭并准备出售”。得此线索后,改则警方立即赶往洞措乡开展线索核查甄别工作。经查:违法行为人索某、次某两人1月24日在改则县洞措乡那木起村放牧时,在国道317附近的雪堆里发现死亡并被冻僵的公野驴尸体一具,25日上午索某在自己住处提议次某和贡某一同前往野驴尸体处割取野驴鞭。三人驱车前往野驴尸体处割取野驴鞭后藏匿于索某冬季放牧区的住处待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公安机关3月18日已将该案件移交至改则县林业和草原局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