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煤炭局长5年的厅官被查,内蒙古掀起涉煤反腐风暴倒查20年

3月23日,据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消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政协副主席张志军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犯罪,目前正在接受监察调查。

张志军曾任锡林郭勒盟煤炭局局长5年。近期,内蒙古自治区煤炭行业迎来一场反腐风暴,着力整治2000年以来全区所有涉煤项目,以及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职和退休的所有公职人员涉煤违规违法问题。

倒查20年,内蒙古掀起涉煤反腐风暴

张志军,蒙古族,1962年7月27日出生,东乌珠穆沁旗人,函授大学学历,无党派人士,1980年11月参加工作。

张志军长期在东乌珠穆沁旗工作,曾任东乌珠穆沁旗财政局副局长、局长,副旗长。之后在锡林郭勒盟经信委副主任的任上干了9年。

2013年1月,张志军调任锡林郭勒盟煤炭局局长,直到2018年3月才卸任。2018年1月开始任锡林郭勒盟政协副主席,直至此次落马。

张志军仕途重要的是一站是,曾任锡林郭勒盟煤炭局局长达5年之久。

近期,内蒙古自治区煤炭行业迎来一场反腐风暴。

2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要对2000年以来全区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全方位透视会诊。”

“这些问题已经成为污染政治生态的最大‘毒瘤’和源头,必须坚决割除掉、彻底清除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在会上表态。

石泰峰指出内蒙古自治区煤炭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违规违法获取、倒卖煤炭资源,违规违法配置煤炭资源,涉煤腐败问题严重污染政治生态,煤炭资源领域问题扩散蔓延。

当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旋即对外发布《关于在自治区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受理信访举报的公告》,即日起开始全面受理反映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自2000年以来在煤炭资源领域涉嫌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的信访举报。

3月6日,锡林郭勒盟纪委监委发布《锡林郭勒盟纪委监委关于在全盟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受理信访举报的公告》,公告征集反映锡林郭勒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自2000年以来在煤炭资源领域涉嫌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

3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自治区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林少春在锡林郭勒盟调研检查专项整治工作。林少春强调,要认真细致深入地排查所有煤矿规划立项、投资审核、资源配置、股权变更、矿产交易等各个环节,全要素理清煤矿企业和涉煤配煤项目法人状况、办理时间、批办手续、政策依据等情况,紧盯与煤炭资源相关联的重点人员,确保做到大排查大起底。

锡林郭勒盟纪委监委制作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程序图,实行挂图作战,集体分析研判。

内蒙古落马四虎均暴露出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

据《内蒙古日报》的消息,内蒙古将在2020年采取排查、核查、专项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2000年以来全区所有煤矿的规划立项、投资审核、资源配置、环境审核等各个环节进行全要素清查,对煤矿企业和涉煤、配煤项目的法人状况、批办手续等,做到一矿一档、一矿一清,确保煤炭资源领域问题清仓见底。

据中央纪委官网消息,内蒙古将在问题全面排查大起底的基础上,着力整治2000年以来全区所有涉煤项目,以及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职和退休的所有公职人员涉煤违规违法问题,重点整治在重要岗位工作、与煤炭资源管理有关联的人员违规违法问题;将严肃查处涉案金额巨大、干部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集中、性质特别恶劣的企业老板、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亲属,查处经济利益与政治利益相互交织、非法侵占国家资源等问题。

内蒙古落马的“大老虎”云光中、白向群、邢云、云公民等腐败案件,均暴露出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

3月12日下午,乌海市乌海区纪委监委通报称,内蒙古霍林河煤业集团原总法律顾问李永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乌海市乌达区纪委监委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张志军简历

张志军,男,蒙古族,1962年7月27日出生,东乌珠穆沁旗人,函授大学学历,无党派人士,1980年11月参加工作。

1980年11月至1983年10月,东乌珠穆沁旗财政局职工;

1983年10月至1985年9月,哲里木盟财校财政学专业学习;

1985年9月至1992年12月,东乌珠穆沁旗财政局股长;

1992年12月至1995年12月,东乌珠穆沁旗财政局副局长;

1995年12月至1999年1月,东乌珠穆沁旗财政局局长;

1999年1月至2004年3月,东乌珠穆沁旗人民政府副旗长(1998年7月至2001年6月,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专业本科班学习);

2004年3月至2013年1月,锡林郭勒盟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2013年1月至2018年1月,锡林郭勒盟煤炭局局长;

2018年1月至2018年3月,锡林郭勒盟政协副主席,盟煤炭局局长;

2018年3月至今,锡林郭勒盟政协副主席。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纪委监委网站、内蒙古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