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马村法院:刑事案件“云审判”惩治犯罪“不离线”

河南县域经济网焦作讯3月20日上午,马村法院刑事审判庭开庭审理杨某涉嫌盗窃一案。与以往不同的是,公诉人和被告人并未出现在庭审现场,而是通过“云间”法庭网上远程开庭系统,视频连线法庭现场参加庭审。
图片
庭审中,法官、公诉人、被告人直接通过互联网远程视频进行同步庭审,在云端“隔空”实时递交意见、举证质证、发表公诉意见、被告人陈述等。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杨某窜至焦作市马村区即被害人王某的养殖场实施盗窃,被当场抓获,未窃得财物。杨某经焦作市公安局马村分局工作人员通知后,于2019年12月2日到该局待王中队交代犯罪事实。
图片
庭审前,马村法院及时与看守所和检察院进行了沟通协调,确保了庭审期间画面传输、语音传输、语音识别、证据上传、质证标注、网上签字各项功能顺利使用。整个庭审中,纪律严肃、程序规范、画面清楚、声音清晰、庭审全程同步录音录像。
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马村法院依据审理查明的事实、书证、证人证言和被告人陈述等证据,一审依法当庭宣判,被告人杨某对宣判结果表示无异议,不上诉。
该起刑事案件远程庭审进展顺利,离不开法院工作人员反复调试设备、确保万无一失的辛勤工作。此前马村法院已经通过“云上”法庭系统顺利开庭审理多起民事案件,但是相比较而言,刑事案件涉及公、检、法三家,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和协调工作更加繁琐。
在疫情防控期间,马村法院刑事审判团队认真贯彻落实防疫工作各项要求,同时抓紧抓实刑事审判工作。通过互联网庭审有效减少了人员因诉流动,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同时也借助现代化技术手段最大程度保证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举和 通讯员 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