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看住门、盯住人"为目标 沈阳沈北新区布好防控"一盘棋

沈北新区人杰水岸社区创新安装“可视测温热像仪”,实现出入人员全过程“无接触”测温;部分小区对外地车辆实行删除车牌识别系统信息管理,进出实行人工核实管控,切实强化园区封闭管理效果……
疫情突如其来,防控重于泰山。沈北新区共有11个街道、142个社区(村屯)、常住人口近60万,在疫情防控期间,沈北新区布好防控“一盘棋”,发动街道以“看住门、盯住人”为目标,全面开展党群联防联控,全面排查管控域内险情,严格落实小区(村屯)疫情防控管理制度。
图片
沈北新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沈北新区严格对小区出入口设岗排查,实行小区卡口管理“六个一”标准,全面落实区委“三个走遍”工作要求,实现班子全员掌握重点人员通讯录,全员实地指导排查封闭工作,杜绝小区出入口“有岗无人”“有人不干”、“干而不细”等工作疏漏现象发生。
图片
沈北新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由于沈北新区道义街道下辖4个城市社区,共有常住人口9.4万人,街道制定了“7 1”承诺工作制度,包保街道区级领导、街道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社区书记、社区网格员、楼长、单元长7级责任人包保签订“排查到位承诺书”,保证不遗一户、不漏一人。结合域内人口多、居住密、流动性大等因素,全区1850多名区直机关单位志愿者深入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争做政策宣传员、门禁守卫员、排查监测员,用“脚力”摸排疫情、用“耐心”引导群众、用“真情”宣传防疫,打通群防群治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强化监控管理“日租房、短租房、群租房”,累计排查出租房屋3454户、7056人,向出租房屋的房主发放《告知书》4541张,对已租房主进行批评教育。
此外,沈北新区还建立完善了“三查一督”督导体系,对街道的区委常委督查进行包保,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街道纪工委加强监督,专门针对小区设防工作列出“9项问题清单”对照督导,做到有检查、有整改、有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