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再对他国提供军援?这次不是叙利亚,却仍让土耳其军队损失惨重

3月22日,哈夫塔尔麾下的“利比亚国民军”部队公开了多张来自战场的一手照片,主要是土耳其军队及其支持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部队的受损镜头。在其中一张照片上,一名国民军士兵站在一辆刚刚被他击毁的步兵战车旁边比出了胜利的手势。另一张照片显示,这辆被击毁的步兵战车内有两具身着土耳其陆军军服的尸体,据说车内还有一人受重伤被俘。

车内死伤人员身着土耳其军服

从照片上看,这辆步兵战车基本可确定是土耳其陆军的制式装备——ACV-15装甲车。ACV-15的母型是美制AIFV步兵战车,而AIFV又与大名鼎鼎的“战场出租车”M113装甲运兵车有着直接的血缘关系。上世纪80年代,美制M2“布雷德利”步兵战车诞生,该车性能优异,很快成为美国陆军主力重装备之一。

美制AIFV步兵战车

当然,性能优异也意味着一点,即生产成本和采购价格颇为高昂。为了寻求一款性能相对接近M2,但价格明能够显低一个量级的廉价型产品,美国通过将M2的部分技术移植到老式的M113装甲车身上的手段,研发出了AIFV步兵战车,如改用M2步兵战车的发动机、安装M242“大毒蛇”25毫米口径机关炮、加装反坦克导弹发射架等。不过,有了M2步兵战车的美国陆军看不上这种性能不高不低的中间型产品,故并未装备,于是AIFV就被投放到了国际市场上,土耳其就是该车的主要买家之一。

土耳其的ACV-15进一步提高了防护性

不光是购买,土耳其还获得了AIFV的生产许可,在对其进行了进一步改进之后,就成了土耳其的国产步兵战车ACV-15。相比起原装的AIFV,ACV-15着眼于增强整车防护力,加装了更为厚重的附加装甲,号称正面和侧面可对抗使用串联战斗部的破甲弹。不夸张地说,ACV-15算得上是M113车族中防护能力最为出众的一款,深得土耳其陆军信赖。然而无论是在叙利亚,亦或是利比亚,ACV-15的遭遇似乎证明了一点——被着重提升的防护力依然不太够用……

ACV-15侧面被击穿一个小孔

从“利比亚国民军”公布的照片可以清晰看到,被击中的ACV-15车体右侧有一个非常不易察觉的小孔,小孔周围的装甲板则有明显的烧灼痕迹,这是典型的被空心装药破甲弹打穿的特征。通常情况下,空心装药破甲弹对装甲表面的损伤很小,以二战时期的德国“铁拳”火箭筒为例,其使用的就是空心装药破甲弹,被“铁拳”击毁的坦克身上的弹孔,往往只能塞进一根手指。但是,穿透装甲的金属射流却会在车内造成大范围的杀伤效果,人员与车内设备都难逃一劫。

RPG-28属于单兵重型火箭筒

据悉,击毁ACV-15这种重防护战车的是俄制RPG-28火箭筒。值得注意的是,RPG-28是俄罗斯在21世纪发展的新一代火箭筒之一,产量并不很大。从出口记录上看,其从未被出口到利比亚所处的非洲地区。同时,RPG-28在全球同类装备中的价格偏贵,能对外援助该型火箭筒的国家也寥寥无几。

利比亚国民军

如此想来,最大的可能性只有一个——向“利比亚国民军”提供RPG-28的国家正是俄罗斯。毕竟,国民军装甲部队规模和实力都很有限,很难与土耳其陆军正面抗衡,能显著提高单兵反坦克火力的RPG-28正是其最需要的装备之一。如若如此,也说明莫斯科不再对利比亚内战袖手旁观,开始以军援的形式介入,长期下去,埃尔多安的这份野心或也将遭遇重大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