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被忽略的千年古城,私藏了一座“江南八达岭”,知道的人不多

临海,为浙江省县级市,它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唐朝之后这里一直是台州府治所在地,政治、经济、文化都格外的繁盛,素有“小邹鲁”的美誉。临海市境内文物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是一座优秀的旅游城市。
图片
记得第一次去临海时,就被这里秀美的风景所吸引,临海城市绿化很不错,空气清新,后来得知它还是我国第一个荣获“中国宜居城市”的县级市,的确名副其实。临海旅游景点很多,但大多并不太知名,但是这里的台州府城墙和紫阳古街两处历史古迹还是非常值得一去的。
图片
紫阳古街,是临海市第一古街,临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象征,原本这条街道有街无名,后来对这条街巷进行了命名,最初时叫中正街,后来更名解放街,直至1998年冠名为紫阳街,是为了纪念临海著名的南宗始祖张伯端(号紫阳)。
图片
紫阳古街为南北走向,全长1000多米,街道两侧为清一色的宋代遗风和明清风格的民居,大多以两层居多,前店后坊的江南民居格局。“坊”是紫阳古街的一大特色,每隔300多米就建有一堵坊墙,坊墙不仅可通车马,还可以起到防火的作用,如今这些坊墙已是紫阳古街的一景。
图片
每逢节假日,紫阳古街也格外的热闹,除了欣赏这条古街外,大多人为这里的美食而来,紫阳古街上坐落着多家百年老字号,有海苔饼、麦虾、麦饼、羊角蹄、蛋清羊尾等,味道非常的鲜美,值得一品。
图片
台州府城墙紧邻紫阳古街,是临海最著名的景点,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台州府城墙又称为江南长城,素有“江南八达岭”、“北京八达岭长城的蓝本”之称,据悉,它始建于东晋时期,历史上曾经过多次的拆修重建,使其不仅具有军事防御能力,还具有优秀的抗洪作用。
图片
历史上,民族英雄戚继光曾在此抗倭,并对台州府城墙进行了一系列的改善,修建了13座双层空心敌台及瓮城,使其具有了出色的抗倭能力。从雄镇东南牌坊走上去,穿过城门楼后即可看到戚继光的雕塑。
图片
最初的台州府城墙长6000多米,目前存有5000多米,且大多基本保存完好,整座城墙依山临江而建,犹如一道天然屏障盘亘在这片山区。在2012年,以台州府城墙为主的我国明清城墙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图片
如今的台州府城墙不仅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吸引了周边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一览这座江南唯一的长城。与北京长城不同的是,台州府城墙所处位置被参天古木所遮掩,环境格外清幽。
我曾不止一次来到台州府城墙,对这里的感受颇深,由于这座长城的不是太长,中途的阶梯也太多,大多是平缓的城墙,边走边看风景,非常的舒心。
图片
不知道,你有没有去过浙江临海旅游过?到这里有没有去这两个景点呢?对这里有什么印象?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