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秒测温、数据后台同步,穗企助力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

近日,越秀区洪桥街道三眼井社区的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测温、进出登记上有了AI健康小助手——由广州数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数娱科技”)开发的全感测温系统全部配备识别“穗康码”功能,居民扫码的同时把身份和测温数据同步绑定记录到后台,方便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信息溯源分析。

“测温和出示穗康码是疫情防控的必须工作,我们现场测温、出示身份和记录温度这三步需要操作15秒以上。”数娱科技总裁林云帆介绍,“当时我们就在想,测温如果可以和身份识别一起自动完成,将大大方便居民的出入,也减轻很多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

有了想法,但要付诸实践还得经过市场调研、技术研发、设备生产等诸多环节,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在产品投入初期,数娱科技的研发人员和运营人员在,在每个社区蹲点优化居民体验,让系统功能开发更具有针对性。

“那个时候,我们技术团队和运营团队在试点出入口不分日夜的蹲点,除了解决技术和生产的难点,还要针对社区安装环境复杂,各种年龄段、各国肤色、居民人流量大等实际使用需求,优化使用细节。”林云帆介绍,社区人员构成复杂,系统要满足下到幼儿园小朋友,上至80岁老人都可以迅速使用。

最后,数娱科技技术团队在5天时间内,做了13次功能迭代,并为街道社区免费升级。“在全感测温系统,我们把现场测温、出示身份和测温数据记录这三步变成了一步自动完成,只需要2秒就能识别通行。”

记者了解到,该系统通过全数字化技术,街道、社区、楼宇出入登记资料可以自动核查比对,用户通行记录、测温数据和身份信息可以后台汇总分析并实现表格导出。实时的大数据筛查能力,还能将问题人员防控于社区之外。

该系统目前覆盖洪桥街、登峰街、矿泉街社区等广州市内十几个社区、写字楼园区,使用人次接近百万。“目前天河外国语学校、执信中学、省实、二中、东风东路小学、中大附中等多所中小学也正在安装部署。”林云帆说。

随着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压力增大,登峰街的居民有大量的国外来穗工作的外国人,该系统在身份识别方面也在考虑匹配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用户使用。“我们也会考虑在语言版本和身份识别考虑优化升级。在不同国家的疫情需求,在保证国内使用需求下,考虑产品出口,支援各国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步,系统还将持续升级优化。“我们首先保障产能跟上市场需求,功能上同步配合疫情防控的部署,同时还会研发多个产品系列配合不同场景的使用需求,希望最终成为居民的日常健康小助手。”林云帆说。

【记者】宾红霞

【作者】 宾红霞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