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就是同学眼里“活雷锋”的他,在战“疫”中坚守了32个“白加黑”

河南商报记者 崔文/文 受访者供图

说起2018年初在郑州某小区跳井救人的洒水车司机贾三岛,大家并不陌生。从小就是同学眼里“活雷锋”的他,这次在战“疫”中的表现再次被称赞。

3月23日,河南商报记者获悉,战“疫”中,贾三岛连续32个日夜坚守在社区和工作岗位上,他还捐出了一笔特殊党费,用于疫情防控。

【32个“白加黑”的坚守】

1月29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已经打响。

当时,郑州市市直文明办印发了《关于选派市区内防疫服务站值守志愿者的紧急通知》,郑州市城区道路洒水降尘管理中心的洒水车司机贾三岛就在第一时间向单位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按他的话说,就是“党员要带头,尽自己最大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一份力量”。

2月13日,在得知自己所在的二七区荆胡社区急需防疫志愿者时,贾三岛立即联系社区,说自己要做一名志愿者,帮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并主动揽下夜间值班的工作。

就这样,他开始了32天“白加黑”的战“疫”模式。在完成好白天单位工作的同时,每天晚上12点到早上7点,他又认真做好小区夜间执勤任务。

这32天里,他协助社区对进出小区车辆登记、对人员体温监测、登记人员信息、张贴宣传条幅、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物品,有时当起社区“小喇叭”,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有时还会充当消毒人员,背起药筒对楼院进行喷洒消毒。

这一次,社区干部称他是“活雷锋”,“贾三岛是我们社区的榜样,只要有需要,他就会冲在一线,是我们社区的‘活雷锋’,他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敬佩。”人和路街道办事处荆胡社区相关负责人郜瑞军说。

【捐出特殊党费用于疫情防控】

不过,32天“白加黑”的坚守,在贾三岛看来,还是感觉自己没能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而感到遗憾,“和那些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做的不算什么,他们才是付出最多的人。”

于是,他想到以特殊党费的形式,为早日战胜疫情再出把力。

2月29日,贾三岛来到所在的二七区荆胡社区党支部,主动捐出1000元特殊党费,用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

而这,已经不是贾三岛在疫情防控后捐出的第一笔钱了。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至今,贾三岛先后通过郑州市慈善总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兰考县慈善总会、开封市红十字会等平台,共计捐款1700元。

【记者手记:做好事已经成为习惯,他就是学习的榜样】

第一次和贾三岛接触,是采访他2018年1月5日在郑州锦绣山河小区跳井救人的后续。

当时,小区业主送来锦旗,连连向他道谢,不善言辞的他,只会含蓄地说几句话。自此,“默默付出做好事”是我对他的印象。

往后,这种印象逐渐清晰明朗:近两年时间,有26个人得到过他的捐助,重症监护室的病人、先天性心脏病的婴儿,仅有据可查的就有6000多元。而十几年来,为贫困人员、弱势群体、希望工程捐款捐物,他已记不清捐了多少次,帮了多少人了,每次单位组织献血,他都是最积极的那个......

作为党员的他,也已经不是第一次捐特殊党费了。2008年汶川地震,他就捐了1400元的特殊党费用于支援赈灾。

三月是学雷锋月。在采访对象口中,贾三岛就是“活雷锋”。社区干部这样说,连贾三岛的小学同学都回忆道,他因为从小帮助同学,被大家誉为“活雷锋”,他的老师、战友、同事,凡是了解他的人,都对他的这么多义举感到不意外。

如果身边有学习的榜样,我觉得他就是最合适的那个。

(编辑 张惟一 施尚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