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孝南区人武部这样织密联防联控联宣联保“四张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网络部中国军网邱成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孝感市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地处市中心城区,孝南区人武部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发挥民兵主力军作用,坚持政治引领、全员发动、统筹协调、服务保障,当好抗疫“先锋队”、服务“保障队”、战疫“宣传队”,织密联防联控联宣联保“四张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持。

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组织指挥是关键。该人武部按照“主官领战、党员主战、民兵参战、文职转战”要求,全体现役干部和文职人员从大年初一即放弃探亲休假、返营归队,保持全时在岗在位。在加强组织指挥、统筹协调的同时,自发投入到服务保障队行列,全程为一线执勤民兵提供服务保障。经多方筹措,第一时间将3000个口罩、200件防护服、8箱杀菌湿纸巾、8顶班用帐篷、300余件套迷彩服雨衣和部分照明器材送到各执勤点,解决民兵执勤急需。

为合理调配人员使用,使战斗力最大化,该人武部协调区政府将辖区民兵、预备役人员、退役军人志愿者和孝南籍现役返乡官兵集中编组,利用微信织密织牢“点分面、面分片、片分组”联防联控联宣联保的防控“四张网”。从城区到乡镇,从村组社区到重要路口,两人成组、三五成队,应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惑,帮群众之所需。每天出动兵力800余人次,在配合村组社区入户排查、封控卡点、场所消毒、物资保障、防疫宣传、纠察巡逻和垃圾清运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们还充分发挥密切联系军地、密切联系群众的组织领导优势,因地制宜组织精干力量成立抗疫“先锋队”、服务“保障队”、战疫“宣传队”,关心爱护和宣传宣扬一线医护人员、一线防控队员及其家属。深入各个战位,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抗疫前线‘排雷’战士”“防控前沿钢铁卫士”“隔离前哨无畏勇士”和“抗击疫情父子兵”等各条战线先进事迹,提振军心士气;协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动员各界人士赠送蔬菜和大米30吨、慰问品200件套、慰问金2万元、5万只口罩,发出慰问信、感谢信1500封和2000张拥军联系卡。在现役军人和复退军人中开展“学雷锋、战疫情、见行动”活动,充分发挥小能人技术专长,在全区先行开设30个流动“雷锋岗”,为一线抗疫人员和困难群众解决急难矛盾问题,目前已为60余户孤寡老人、身患重疾群众采取网上问医、上门送药和专人专车护送看医,肖港籍返乡现役战士连舒畅等到各执勤点义务为一线抗疫人员理发800余人次,为各执勤点送餐20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