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与希望如约而至 伊州区全面有序开学复课

图片
图片
3月23日,伊州区各小学、初中、高中、中职院校全面复课,学生顺利重返校园,开始新学期的校园生活。
图片
在哈密市第五中学,沉寂已久的校园再次充满了暖意和生机,师生均戴着口罩,有序开展教学工作。同学们再次坐在教室里一同听老师讲课,这让就读初二年级的学生高原格外开心。
高原说:“接到23号开学的通知后,我非常激动,提前准备好了课本。之前在家里上网课时,我觉得没有像学校里有这么好的学习气氛,也落下了一些课程,我也很着急。”
图片
为确保有序、安全开学,哈密市第五中学提早对公共区域进行彻底消毒,并且实行错峰上学、放学,全校学生分两批,间隔20分钟上下学,师生必须经过红外线测温仪测温后入校,这一系列的措施让复学上课的学生们格外安心。
哈密市第五中学初二年级的学生魏子昌说:“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开学第一课主要讲解了疫情防控知识,比如每天要戴口罩、用过的口罩要科学丢弃、勤洗手等,让我们有了自我保护的意识。之前在家里上网课自学,难免有一些知识点被遗漏,来到学校后有机会去问老师或者跟同学们一块交流,所以我会更加努力地把学习进度赶上来,争取提高学习成绩。”
据了解,哈密市第五中学制定了教学进度计划,同时加大各教研组的教研力度,进行零起点教学。为了加快教学进度,学生周一至周六上课,每天上午每节课的时长增加10分钟,下午每节课时长增加5分钟,课间休息缩短至5分钟。
哈密市第五中学初二年级主任张晶说:“这段时间主要是复习巩固线上的教学内容,针对一些没有返岗的老师,我们采取直播的教学方式,让在岗老师在学校的录播教室里,进行课堂直播,其他几个班级的学生同步收看课程。对于没有返校的学生和老师,我们成立了专班,这些老师和学生在线上继续进行教学、听课。”
图片
11时40分,在哈密市第五小学,记者看到一二年级的学生均佩戴口罩,正有序排队。他们保持距离,在校领导和教师的组织下,有条不紊地走出校园。为防止学生扎堆,哈密市第五小学实行错峰上下学、错峰下课,6个年级的学生按照一二、三四、五六年级分3批错峰入学,放学时分3批次,间隔20分钟,学生均在老师的组织下,按照指定线路有序出校门。
家长帕提古丽·阿卜力孜说:“作为家长,来接孩子我特别高兴,因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得特别好,我特别放心。”
图片
据了解,哈密市第五小学按照要求实行零起点教学,解决因个体差异跟不上线上教学进度的问题。同时,为方便学生上下学,学校专门申请了3辆公交车,用于解决交通出行问题。
哈密市第五小学党支部书记王靖雯说:“为充分做好全面复课工作,前期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对校内公共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杀。在教学方面,我们严格按照上级安排,做到零起点教学,学校会对线上线下课程做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我们会查漏补缺。为保证学校课程顺利进行,政府也做了很多的努力,为师生分发了口罩等防疫物资。”
记者:张阳 马军霞
伊州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阳
责编:李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