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权威卫生专家:特朗普对中国的指责与事实不符,可能引起误解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西(最右)。

当地时间3月22日,美国《科学》杂志专访了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西。近日他多次在美国白宫和特朗普记者会上出现而受到关注,被视为回应疫情相关情况的科学权威。他不认可特朗普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说法,并表示中国采取的一些防疫措施是值得参考的。

安东尼·福西在采访中表示,目前他身体健康,没有感染新冠病毒,并且没有被解雇,他表示对特朗普在记者会上的一些言论原则上不反对,但他也指出,这些表达方式可能会引起对事实的误解。其中,他就回应了对特朗普引发广泛争议的把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等问题,他表示,自己从未说过新冠病毒是“中国病毒”,也将永不使用这一说法。

特朗普称中国应该在三四个月前就公布疫情发展情况而不是“秘而不宣”,对此,福西表示,特朗普发表以上言论后,他就向有关人员解释这与事实并不相符,因为时间再往前推两三个月就是去年九月了,“下次有人会提醒他不要这么说,但是我总不能跳到麦克风前面把他推下去吧,他还是说了,我们只能争取下次试着纠正吧。”

此外,他也表示中国的一些防疫措施是值得参考的。文中提到,目前其他国家采取了行之有效的防疫措施,比如中国进超市之前都会测量体温,而美国还未有类似措施,他认为这些措施都是值得认真考虑的,并已经做了相关研究和讨论,他还将在下一次的工作会议上提出建议。

采写:南都记者 向雪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