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阿富汗操碎了心:搞定了塔利班,又得摆平“双总统”

第一军情作者:君剑
3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突然抵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进行没有事先公布的访问,路透社报道称,蓬佩奥计划与连任的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会晤,当然与此同时,他还必须与不承认大选结果的阿富汗政府前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见面。
图片
在2月29日,美国和塔利班经过长期谈判,终于签署了真正的和平协议。按照协议内容,签署协议之后10天内美国启动撤军工作,在135天内把驻阿美军规模从1.3万人缩减至8600人,如果塔利班能够保证协议得到履行,则在14个月内,美国代表的北约军队将撤出阿富汗。蓬佩奥之前就表示,他相信塔利班将会履行和平协议。而且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和塔利班领导人、美塔和谈谈判代表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通了电话,特朗普对塔利班表示了赞赏。
虽然如此,但和平协议的履行进程仍然是一波三折,在签署协议仅仅4天之时,美国就对塔利班发起了空袭,原因是协议约定释放5000名塔利班囚犯,但阿富汗政府之前拒绝这一条款,并认为美国无权替阿富汗做主,因此塔利班继续对阿富汗政府军发起袭击,美国也不得已卷入其中。
之后发生的事情更为棘手,在3月9日当天,加尼宣布在喀布尔总统府举行了宣誓就职仪式,正式开始第二任期。但阿富汗政府前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指认选举结果存在舞弊,阿卜杜拉自己也宣称自己在选举中胜出,他同样在3月9日“就职”,并宣布组建“平行政府”。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哈利勒扎德(Zalmay Khalilzad)试图从中斡旋,但未能取得成效,于是就出现了阿富汗存在“双总统”的情况。
图片
这一局面的存在,使得阿富汗政府内部出现严重对立,也导致与塔利班的谈判计划陷入混乱。蓬佩奥此行,目的就是要确保美国和塔利班的和平协议能够继续维持,因此他必须和加尼、阿卜杜拉分别见面会谈,为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的谈判铺路。
据阿富汗总统府消息人士公开披露的消息,蓬佩奥在和加尼会晤之时,将试图弱化加尼对塔利班的立场。目前,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仍然在就换囚问题进行谈判,这仍然是一个存在巨大分歧的问题,塔利班要求一次性释放所有囚犯,因为和平协议提及了这一问题;阿富汗政府则认为,必须为换囚设立前提条件,并且换囚工作也必须分阶段进行。蓬佩奥的目的,可能就是要求加尼在立场上做出调整,以尽快结束争端。
当然,蓬佩奥的另一项工作,就是调和加尼与阿卜杜拉的矛盾,因为双方现在僵持不下,这让阿富汗局势变得更加糟糕。不过,加尼和阿卜杜拉的矛盾,能否因为蓬佩奥的干预而化解,目前仍然是未知数。毕竟加尼想当总统,阿卜杜拉也不愿意看到自己被淘汰出局。
图片
事实上,阿富汗经历了长达将近20年的战争,这个国家存在的矛盾错综复杂,美国和塔利班的和平协议,也是经过长期艰难谈判才达成的,因此履行和平协议出现“寸步难行”的情况,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观察人士认为,今年特朗普面临大选挑战,因此急于兑现其从阿富汗撤军的承诺,现在看来和平协议的内容仅停留于美国和塔利班高层的谈判中,具体到行动层面上如何落实,还需要面临诸多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