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首脑被感染怎么办?英美开始为“特殊情况”做打算

全球疫情迅速扩散对各国的应对和防控措施提出新的挑战英美政府皆已开始为“特殊情况”做打算
英国:一旦首相感染 外交大臣将接替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镜报》22日报道,英国政府起草了一项名为“指定幸存者”的方案。
根据该方案,一旦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感染新冠病毒,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将接替首相。
图片
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图源:镜报)
据悉,该方案却引发许多大臣和部长的不满,对接任者存在异议。其中一位部长表示,如果鲍里斯不能胜任首相工作,那么很多人认为应该由英国环境大臣迈克尔·戈夫来主持,而不是拉布,当然还有很多其他人选。
英国议员克洛伊·史密斯认为,如果约翰逊永远失去工作能力,那么新首相的任命将由女王行使王室特权任免。
根据英国卫生部数据,截至当地时间3月22日9点,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5683例,死亡累计281例。英国已经要求学校停课,咖啡馆、餐馆、酒吧、体育馆和体育中心暂时停止营业。
美国:一旦国家首脑死亡,由军方领导国家
面对危机,美国也开始做最坏的打算。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由于新冠病毒危机,美国军事规划者正在研究一种 “特殊情况”,为一系列极端情况做好准备,这些情况包括假如美国全国出现大规模的暴力事件,以及大量政府高层领导人死亡。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副总统彭斯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新闻周刊》透露,三周多前美军就已经发布了待命指令,以准备“绝密应急计划”,预备假如美国出现“所有宪法规定的总统继任者丧失履行职务的能力”,并且需要在全国实施戒严的情况。
报道称,如果华盛顿在当前的新冠病毒危机中陷入困境,特伦斯·J·奥肖内西将军(Terrence J. O'Shaughnessy),一位美国作战指挥官将出面领导美国。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现年55岁的奥肖内西是一名四星上将,1986年毕业于美国空军学院。这位出生于加拿大的飞行员指挥官在4岁时移居美国,此前担任过驻韩美军司令部副司令。
他现在是美国北方司令部的总指挥官。美国北方司令部于2001年9月11日后成立,其目标是“保卫美国家园——保护人民、国家权力和行动自由”。
美国北方司令部只为支持政府和其他民政当局而运作,据称执行过数十项秘密任务,包括保护总统、副总统和国防部长的任务。
不过报道指出,即使发生了军方接管的这种情况,这也只是临时措施,只持续到新的政府领导人上任。
据报道,目前有关何时允许武装部队及其预备役部队行使“紧急权力”的争论正在美国展开,特别是假如出现由于粮食短缺、财政困难或新冠病毒引起其他混乱,导致全美范围内爆发大规模的暴力行动的情况。
目前,纽约州和马里兰州的国民警卫队已经参与抗击疫情的活动。
美媒:“别让特朗普跑了”
美国时间3月20日,《纽约时报》专栏评论版刊发名为“别让特朗普跑了”的文章,称特朗普将“新冠病毒”改称为“中国病毒”的行为,是试图转移公众注意,以掩盖其应对新冠疫情工作的灾难性失败。
专栏文章分析称,与此前相比,特朗普在新冠疫情上的态度判若两人,他的言论也自相矛盾,这证明特朗普政府试图改变舆论,以挽救美国的股市,并应对社会批评。
图片
专栏列举了部分特朗普态度的转变:
两个月前,特朗普称赞了中国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工作,并同时对新冠病毒对美国的威胁轻描淡写。在1月22日接受美国媒体CNBC采访时,特朗普说:“我们完全控制了新冠病毒,只有一个从中国来的人患病了,我们完全控制了他,一切都不会有问题的。”他在社交网站上也曾对中国的应对大加赞赏:“中国一直很努力地去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美国十分感谢他们做出的努力和一直保持公开透明的过程。我们一定能找到解决的方式!”
然而后来,特朗普否认称没有任何人会预见到这场大流行,并表示“我认为这是令整个世界惊讶的事”,他还称自己早已经预言了这场灾难的严重程度,他表示“这是大流行,我早在它被确定为大流行之前,就感觉到这将是一场大流行”。同样的,他已经从称赞中国政府变成了攻击中国政府。他还更改了用来描述导致Covid-19的措辞,在说了几周“冠状病毒”之后,他将其称为“中国病毒”。
显然,特朗普政府对疫情反应迟钝而持续受到严厉批评。美国在病毒测试方面远落后于其他国家,美国的医院在应对重症患者激增方面也没有做好准备。但特朗普并没有面对自己的失败,他不纠正自己的错误,反而是通过煽动对外国威胁的恐惧来反击。
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综合海外网、环球时报、央视新闻客户端
监制:马楠 编辑:张小英、士心
流程编辑: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