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山深处有个县,全是山地没有平川,盛产黄金被称矿产王国

芒果旅行日记:地处东北平原看惯一马平川的朋友,估计想像不出这世上还有一个面积2189公里的县,全是山地无一平川,这是怎样一个县呢?跟着芒果一起去看看。

这个县叫元阳,位于云南省红河州,东接金平县,西邻红河县,南连绿春县,北接建水县和个旧市,县城距离省会昆明284公里,距离州府蒙自71公里。

提起元阳,人们第一印象会想到梯田,梯田已经成为了元阳县的代名词一样,虽然国内还有另两大梯田:广西龙脊梯田和贵州加榜梯田,但是以云南元阳梯田知名度最高,并于2013年入选了世界文化遗产,成为世界级景点。

有人说广西龙脊梯田最壮观,贵州加榜梯田面积最大,而云南元阳梯田最秀美,所以每年吸引了无数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往,元阳梯田的老虎嘴景区被美国摄影家称为最壮丽的田园风光,被法国报刊列为1993年新发现的七大人文景观之一。

元阳世居着多个民族,有哈尼族、汉族、彝族、傣族、瑶族、苗族等等,其中以哈尼族为主,人口占53%以上,他们世代居住在此,留下了瑰丽的杰作——元阳梯田(也叫哈尼梯田)。

因为元阳县地处哀牢山脉之中,沟壑纵横层峦叠嶂,一座山接着一座山,所以全是山地没有平川,进入元阳的公路一直沿着山转了无数个弯,很多人不晕车的人走这条路都会晕车,晕车的人则直接吐了。

全是山地怎么种植粮食呢?世代居住在此的哈尼族人自1300多年前开始依据地形开垦梯田种植水稻,世世代代流传至今,开垦梯田10万余亩,梯田级数最多的有3700多级,面积最小的梯田不足1平方米,形成了今天壮丽的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

除了梯田,元阳还有个很多人不知道的矿产资源——黄金。元阳金矿主要是在大坪乡,境内有一条金子河,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被称为“矿产王国”、“金子之乡”,据说曾经吸引了非常多的人来此淘金,后来国家严禁私人开矿,所以这里渐渐归为平静。

如今的元阳县以旅游业和种植业为主,这里出产一种特有的米——红米,红米做的红米饭、红米线、红米粑粑味道清香,口感细腻,非常好吃。

此外,到了元阳一定要去逛逛这里的集市,定会让你眼界大开,所有妇女穿着各自的民族服装,背着箩筐,或购物或摆摊卖东西,地摊上可以看见各种稀奇野花野菜,甚至各种虫,竹虫、蚕蛹、蚱蜢等等,还可以看见云南十八怪之——鸡蛋串着卖。

如果要到元阳梯田旅游,只能自驾或者坐班车,目前这里交通不是很方便,可以从昆明或者建水坐班车到元阳老县城新街镇,再在客运站门口拼车到多依树(10-15元一人),整个元阳梯田景区非常大,分为几个景区:多依树、坝达、老虎嘴、老鹰嘴,相互之间隔了10几20几公里,只能包车或者在路上拦本地人的顺风车(视距离远近每人给5-25元之间)。

云南元阳,除了梯田,你知道它还盛产黄金吗?

我是芒果,独自行走中国,欢迎关注芒果旅行日记,每天分享旅途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