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双证”进门!这个社区逐步恢复快递进小区

京城越来越多的社区,开始允许快递员进门送件了。近日,朝阳区香河园街道西坝河南里社区推出“双证”管理措施,逐步恢复快递员进小区配送。
“进入社区送件之前,快递员需要向社区居委会提交《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身体状况证明、身份证复印件,现场通过‘京心相助’小程序核验14日行程并签署《快递员承诺书》。”香河园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完成以上所有“手续”后,快递员即可现场申领到特制车证和出入证。
图片
一旦相关“手续”办理成功,快递员在每天送货时,也需通过小区出入口的体温检测、出入证核验。而后快递员、快递车才可进入小区。“原则上来说,一家快递公司需确定一位快递员、一辆快递车,要求做到专人、专车、专证。”西坝河南里社区相关负责人说,快递配送方式则参照常规模式进行。社区鼓励快递员无接触配送,必须见面的情况下,则要求快递员与居民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图片
与此同时,小区出入口此前设立的临时快递存放点依然保留,现场有值守志愿者帮助看管,方便居民临时存放。此外,社区志愿队也继续保留配送服务,确保特殊群体的快递送达。据了解,推出“双证”管理措施后,目前共有6家快递公司向社区提出“进门”申请。其中,韵达、顺丰已经办理完成。下一步,社区还将根据情况将“双证”管理措施适当推广到送餐员、送水员等其他领域。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李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