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多人确诊消毒生产线,戴姆勒回应“国家援助”

图片
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23日18时(北京时间3月24日1时),全球确诊新冠肺炎334981例,死亡14652例,目前全球已有189个国家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将其定义为大流行,而多国政府的不作为行为也使得全球丧失了宝贵的机会窗口,这也再度重创了全球汽车产业。
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对于汽车产业的冲击究竟几何?各家车企将如何应对新冠疫情?产业链上下游将如何攻克时坚?全球汽车产业又将如何艰难前行?汽车头条APP检索外媒报道,推出新栏目《车企疫情地图》,还原每日全球汽车产业最新动态。
本期为3月24日全球车企疫情播报
据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3日10时(北京时间23日17时),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40788例,达到332930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727例,达到14510例。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25万例。
过去24小时内,有3个国家报告了首例确诊病例,分别是叙利亚、格林纳达和莫桑比克。
汽车产业链的“跨界”生产
图片
疫情之下,车企利用自身生产制造的优势协产医疗设备和物资是常见的事,据不完全统计,现在至少已有11家车企加入了生产呼吸机的行列,当然汽车制造商涉及的医疗设备或物资也不止是呼吸机。
近日,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就宣布,其在亚洲的一家工厂将被改造成为医护人员生产口罩的工厂,并将在未来几周内达到每月100万个口罩的目标。
此外,FCA和法拉利也正在和意大利最大的呼吸机制造商进行谈判,以帮助其将在冠状病毒危机中迫切需要的救生机器的产量提高一倍。
值得一提的是,协产医疗设备或物资也并不只是汽车制造商们在做,作为汽车产业链的一环,供应商们也一样想在这场疫情中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图片
据外媒报道,通用零部件供应商正准备为至少20万台呼吸机制造零部件,以帮助解决呼吸机短缺的问题。
前不久,通用汽车已表示,正在和西雅图地区的一家呼吸机制造商合作,以增加医疗设备的产量,帮助国家渡过艰难时期。
据悉,目前该供应商已与通用、双子城压铸公司(Twin City)和Myotek三家企业搭建起了合作的桥梁,通用北美销售主管表示,尽管这几家公司都存在竞争,但是在疫情面前,唯有团结一致。
丰田两人感染,车企停产进行时
疫情之下的停产停工潮也一样再继续。
3月22日,丰田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位于日本丰田市高冈组装厂的一条生产线发现一名感染者,而在此前该工厂就已经有一名员工被检测出了感染病毒。
因此,丰田表示,将于将于3月23日至3月25日关闭这条生产线,对其员工的工位进行消毒,从而防止病毒的进一步扩散。
图片
而在此之前,丰田就已经接连关闭了全球多地的工厂。3月16日,丰田位于葡萄牙的工厂宣布关闭两周左右的时间;3月17日,丰田在菲律宾的工厂宣布停工,直至4月中旬左右才能恢复生产;3月18日,丰田暂停了其在法国工厂所有三班制的生产,直至3月31日。
此后,3月19日,丰田汽车北美分公司也宣布,从3月23日起,位于北美的所有车辆组装工厂和配件工厂都将停产,停产至少将持续到4月5日,暂定将于4月6日复产复工。
尽管在上周,社长丰田章男曾以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主席的身份表示,尽管海外工厂普遍停业,该国的汽车制造商仍将竭尽所能,保持其在日本的繁荣。
但随着疫情的蔓延,3月23日,丰田又宣布将自4月3日起暂停在日本的五家工厂生产。
很显然,在疫情面前一切都显得并不容易。据了解,截至23日10时30分(北京时间9时30分),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1102例,死亡41例。
图片
此外,福特也将自3月21日起暂停在印度、南非、泰国、越南的生产,其他地区的市场也将紧随其后,停产将持续数周。
此前福特也已采取行动以充实现金储备,分别从两项信贷额度中提取154亿美元(约1094.7亿元人民币)并暂停派息,抵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其业务造成的损害。
戴姆勒无需国家援助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称,法国将采取诸如国家救助和企业国有化,来保证大公司能够存活。
近日,雷诺董事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雷诺可能会寻求法国政府的财政支持,“但国有化并不在议程之上。”以此对法国政府之前表示或对雷诺“国有化”做出了回应。
或许是看到了法国的国有化计划,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于近日向媒体表示,尽管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影响,戴姆勒已经停止了其在欧洲主要工厂的生产,但戴姆勒公司目前有足够的资金,并且认为无需申请国家援助。
此外,被问及是否会帮助陷入困境的供应商时,康林松表示:“正在和供应商进行讨论,到目前市场还没有出现流动性问题。”
尽管戴姆勒因供应链不足已经停止了梅赛德斯-奔驰在欧洲和美国的大部分生产,不过其在中国的工厂已经复工复产。“我们绝大多数经销商也已重新开业。”康林松这样说道,并对于中国市场以及戴姆勒在疫情之下的发展表达了乐观的态度。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