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图片
图片
当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农业生产、春耕备播的重要时期,我州全面动员部署,强化织牢防疫网,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坚持两手抓、做到两不误,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高效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产业支撑。
图片
临夏县
图片
临夏县把马铃薯生产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措施来抓,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通过政策引导,企业引领,大户带动,农户参与,使全县马铃薯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区域布局不断优化,产业化水平明显提高,实现了脱毒种薯的全覆盖。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日,临夏县路盘乡积极协调联系临夏县农牧局,调运优质洋芋种子357500公斤,以产业合作社为带动,计划集中连片种植优质马铃薯5000多亩,在全乡5个村打造优质洋芋种植产业基地,为助推产业发展,促进群众收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临夏县的井沟、民主、路盘、红台、先锋、土桥、桥寺、南塬等13个乡镇的91个合作社,免费发放2万亩示范种植的马铃薯种子2860吨。通过合作社的带动,使种植户在思想认识有所提高,耕作方式有所转变,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有所改变,以此增加群众的收入。如今,临夏县的马铃薯播种面积已达5万亩以上,总产鲜薯达10万吨以上,所产马铃薯块大而整齐,淀粉含量高,风味独特,生产的马铃薯除了本县食用外,大部分外销加工,对满足市场供给和丰富蔬菜市场起着重要作用。
图片
图片
临夏县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优质产业,提高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能力,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提高了贫困群众参与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地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进程。
图片
和政县
图片
和政县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为主线,统筹布局、精准发力,积极推进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图片
图片
在和政县陈家集镇的田间,广大群众正在抢抓有利时机进行播种,但与往年不同的是,大多数群众一改往年的传统种植模式,在自家地里种起了中药材。近年来,陈家集镇为了增加群众收入,拓宽增收渠道,积极动员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以万亩中药基地建设为契机,针对该镇山多地少,传统农业种植收入低的现状,鼓励群众调整产业结构,重点种植藜麦,甜高粱等作物和冬花,柴胡,当归等中药材。目前已种植当归2800亩,甜高粱800亩,党参2000亩,并对种植中药材的农户每亩地补助500元。据群众介绍,以往种植小麦,大豆,洋芋等,每亩地最多收入800到900块钱,而且种植工序复杂,比较麻烦,但中药材成本低,收入高,种植工序比较简单轻松,一亩地能收入九千到一万元。
和政县通过调整种植结构让群众土地“生金”,让群众在中药材种植中鼓足腰包,转变了群众思想,增强了农户的发展信心,也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片
永靖县
图片
永靖县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统一规划种植区域,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打造地域品牌,形成了以种植为基础,加工和营销为依托的产业体系,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农业增效、农民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
图片
图片
在永靖县新寺乡中塔村,农户凭借着敢吃苦不怕累的精神,在这片黄土地上,第一次种下了一棵棵黄芪种苗,憧憬着年下丰收的希望。新寺乡共有6个村,今年每村计划种植黄芪500亩,全乡共计种植面积达3000亩。目前中塔、崖头两村已全面开始种植,其余各村已确定种植地块,与农户签订了黄芪种植托管协议。今年的黄芪苗木由永靖县农业农村局调运,待苗木到位后,其余各村将全面进入种植阶段。黄芪产业的推广,将进一步改善全乡产业多元化发展,而签订的托管协议也给担心销路和价格的村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增强了他们的种植信心。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永靖县三塬镇甘肃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黄芪初加工基地,工人们正熟练地对黄芪进行着整理、修剪、晾晒等工序。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基地里的工人们都是分散作业。
图片
图片
图片
永靖县徐顶乡把实施产业兴旺工程(党参)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助农脱贫增收的第二新型产业,重点从地块确定、苗木调运、技能培训、责任落实等方面入手,稳步有序推进有机党参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子。截至目前,全乡共完成有机党参种植地块丈量888亩,签订了种植协议,为实施好有机党参种植奠定了坚实基础。乡上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前往陇南、定西等地实地考察,详细了解苗木品种、质量、价格,货比三家,优中选优,蹲点收购,根据农户种植进度分批次昼夜调运苗木。目前,已调运党参苗木30吨。乡上积极协调联系县农业部门派农技人员开展以种植、管护、病虫害防治为主的技术培训,有效提高农户种植技能,同时,考察人员通过微信、视频、电话沟通等方式远程指导种植技术,全力提供技术保障。目前,全乡已种植党参苗木60亩。
图片
2018年,永靖县政府与北京同仁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打造永靖—北京同仁堂有机药源基地,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金融保险”的运营模式,以农发公司加工销售为纽带,各村“党建+”合作社标准化种植为依托,组织农户开展黄芪、党参等中药材的生产和加工,以特色农业产业壮大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其最终目的就是让老百姓能够富起来。在筑牢疫情防控壁垒同时,我州紧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努力确保疫情防控和产业结构调整双推进、双胜利。
编辑:马芳玲
责编:祁蓉梅 主 编:李建芳
监制:姬 平 总监制:刘永辉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