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香四十年新起点上 安吉白茶这样做

江南春雨催新芽,又是一年茶香时。3月24日,2020中国安吉白茶博览会暨“白茶飘香四十年”主题活动(以下简称“茶博会”)在安吉县溪龙乡茶园观光平台举行。本届茶博会由中共安吉县委、安吉县人民政府主办,安吉县委宣传部、安吉县农业农村局、溪龙乡人民政府、安吉县笔架山农高区承办。
“3月24日是2020年安吉白茶开采日。”安吉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宋波在茶博会开幕式上正式宣布。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茶博会首次尝试在线上举办,通过网络直播、“云端”互动的方式,与全国人民一起品茶论茶,听茶人故事,品白茶清香。
40年的发展,安吉白茶成为了安吉县的重要名片,也成了带动百姓增收的金叶子。截至2019年底,全县白茶种植面积达到17万亩,产量、产值分别达到1830吨、26.92亿元;短短一个月的白茶季,就为全县农民人均增收7400元,占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2.1%。“回顾安吉白茶的40年,是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40年,也是品牌创优创强、影响不断提升的40年,更是茶农致富增收、实现小康的40年。”安吉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宋波将安吉白茶香飘40年的成长足迹娓娓道来。他表示,未来安吉县将以40年为新起点,继续深耕安吉白茶产业,着力推动产业延伸拓展、品牌创优创强、农民增收致富,努力朝着“百亿产业、百年品牌”的目标进军。
“根据专家团队综合研,2020年1月以来,安吉县阳光充足、雨量充沛,无倒春寒、霜冻等灾害气象发生。这十分利于茶树安全越冬,以及茶树营养物质积累和茶芽萌发。今年安吉白茶依然保持’叶白脉绿,高鲜甘爽’的优异品质。”开采仪式上,安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小龙介绍了2020年安吉白茶生产及市场情况。他表示,近几年,安吉白茶销售价格总体基本稳定,预计今年价格同去年相比波动不大,受疫情影响,初期茶叶可能会略有涨幅。广大消费者们可通过2020安吉白茶防伪标贴、安吉白茶金溯卡系统对产品进行验证。
安吉白茶是安吉县自主培育的特色优势农业产业,每年为全县农民人均增收7000余元,占安吉农民年均收入的1/4。为了全面保障安吉白茶的春茶生产,今年安吉县牢牢把握“两手都要抓、两战都要赢”要求,全面快速破解“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的三大难题,成功组织26.7万名采茶人员,提前确定总量220吨、价值5.65亿元的安吉白茶订单,打响了安吉白茶决胜关键战。
“为了全面保障采茶劳动力,前期通过全面调研县内茶企需求,摸排采茶工底数、来源,并采取多项措施最终落实采茶用工26万人,充分保障春茶开采。”陈小龙副县长介绍说,安吉县细化落实了春茶生产防控措施,通过数字化管理涉生产工人,鼓励茶农、茶企进行线上点对点洽谈。并在做好数字化管控的同时,强化防疫安全保障。通过不断丰富规范交易渠道,在原有的经销渠道上,把原产地安吉白茶搬上“云上”,做到“减人流,增信息流、物流”,实现“零见面”交易。
今年的春茶季是一个特殊的春茶季。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浙江省勇敢逆行、援驰武汉回来的两批医务人员已分别于3月19日和3月22日到达安吉进行疗休养,安吉人民以最高的礼仪迎接英雄们的到来。英雄的到来正赶上安吉白茶的开采,安吉将把2020年的首采新茶送给凯旋的英雄们,希望这杯蕴含着安吉浓浓本土气息的安吉白茶能给持续几十天奋战在第一线的浙江医务人员带去春天的气息。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更好地让全国各地茶叶爱好者“云”享安吉白茶绿色发展盛宴,今年茶博会上还进行了安吉白茶“最美”采茶工颁奖、2019年度安吉白茶经销商云颁奖,从一片叶子到一杯好茶,离不开他们的辛勤付出;从几株茶苗,到如今的漫山遍野,走向世界各地,安吉白茶品牌的力量是不可限量的,本届茶博会还邀请了浙江大学CARD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专家胡晓云分析解读安吉白茶品牌价值。会上,安吉白茶品牌企业进行产业推介、直播卖货及市场分析等多项活动有序进行,精彩纷呈。
【直播回顾】
9:00 开幕
主持人:安吉电视台 郭金
三月春光好,茶香最风华。3月24日,2020年中国安吉白茶博览会暨“白茶飘香四十年”主题活动开幕式在安吉县溪龙乡茶园观光平台如期而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吉“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绿色发展路径曾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为不断强化安吉白茶原产地保护,进一步拓展市场营销,牢固树立安吉白茶的品牌,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最大限度保障茶农增收茶企增效,推进安吉白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今天我们在这里进行一场云端“茶博会”,隔离病毒,不隔离茶情。
安吉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宋波,安吉县委常委、统战部长任烽,安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小龙出席今天的博览会。同时,浙江大学CARD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胡晓云也应邀出席。
此外,中央电视台、浙江之声、浙江日报、杭州日报、湖州电视台、湖州日报、湖州发布、安吉新闻集团等媒体也到场报道。
图片
9:08介绍2020安吉白茶长势和市场情况
主持人:安吉县委常委、统战部长 任烽
图片
下面有请安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小龙介绍2020年安吉白茶长势和市场情况。
陈小龙:
一、今年春茶生长情况
根据专家团队综合研判,2020年1月以来,安吉县阳光充足、雨量充沛,无明显气象灾害发生。这既利于茶树安全越冬,又利于茶树营养物质积累和茶芽萌发,可以预计今年安吉白茶品质将优于上年。
二、全面保障春茶生产
安吉县牢牢把握“两手都要抓、两战都要赢”要求,全力保障安吉白茶生产。
做到内外发力,全面保障采茶劳动力。前期全面调研县内茶企需求,摸排采茶工底数、来源,并采取多项措施着力缓解用工短缺问题。一方面,广泛宣传,挖掘县内劳动力。引导本地闲置劳动力就地就近参与采茶和茶叶加工等工作。另一方面,阵地前移,有序组织外地工人来安。组成10支白茶招工专班,赴安徽、河南等地,有序组织外地茶工来安。目前,我县已落实采茶用工26万人,能够充分保障春茶开采。
做好数字化管控,强化防疫安全保障。细化落实春茶生产防控措施,全力保证安吉确诊病例的“零发生”。出台青叶、干茶交易市场防疫方案,搭建“安吉白茶采茶工管理平台”和“安吉白茶生产交易管理平台”APP,数字化管理生产工人,鼓励茶农、茶企进行线上点对点洽谈。引导茶企、茶农实施包干采摘、隔行采摘,避免扎堆采摘。同时,成立专项督查小组,建立巡查网格,做好交易场所、生产区域督查指导,全面确保防控举措落实落地。
发展云上销售,不断丰富规范交易渠道。我们在原有的经销渠道上,把原产地安吉白茶搬上天猫,引导茶叶加工户、经销商充分运用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平台开展线上交易。鼓励广大茶商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做好品牌宣传,做到“减人流,增信息流、物流”,实现“零见面”交易。
三、今年安吉白茶的市场形势
近几年,安吉白茶销售价格总体基本稳定,预计今年价格同去年相比波动不大,受疫情影响,初期茶叶可能会略有涨幅。同时,需注意的是,广大消费者们可通过2020安吉白茶防伪标贴、安吉白茶金溯卡系统对产品进行验证。原产地安吉白茶干茶形如凤羽,开汤后叶白脉绿,滋味鲜爽,嫩香持久。
各位观看直播的朋友们,安吉到目前为止仍是零确诊,欢迎全国的茶叶采购商带上您的绿色健康码,放心的来安吉这一方净土采购您心仪的安吉白茶,也欢迎各位消费者直接在安吉白茶官方平台进行采购。
图片
9:30安吉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宋波宣布2020年安吉白茶正式开茶
图片
在宋县长的一声开采声中,采茶工、生产工人们以及所有的保障人员都开始行动了起来了。
图片
2020注定是个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我国大江南北,安吉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部署,积极防控疫情,做到了全县确诊病例的“零发生”。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我省勇敢逆行、援驰武汉回来的两批医务人员已分别于3.19日和3.22日到达安吉进行疗休养,安吉人民以最高的礼仪迎接英雄们的到来,请看大屏幕……英雄的到来正赶上我们安吉白茶的开采, 安吉将把2020年的首采新茶送给凯旋的英雄们,希望这杯蕴含着安吉浓浓本土气息的安吉白茶能给持续几十天奋战在第一线的浙江医务人员带去春天的气息。
图片
9:33表彰颁奖
一芽一叶,芽叶成朵,单手提采或双手提采。一杯好茶首先要有好的采摘,好茶叶第一关功臣就是我们的采茶工。现在让我们来揭晓 “最美采茶工”。
图片
安吉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忠义颁发“最美采茶工”证书及奖金!
图片
安吉白茶从最初的默默无闻到如今的享誉全国,四十年的发展离不开经销商们的努力,是他们把安吉白茶带给了全国爱茶的人士。在过去的一年里,许多经销商都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下面颁发优秀经销商、最佳经销商、金牌金销售。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颁奖采用云颁奖模式。
图片
活动现场,主办发还现场视频连线了获得金牌经销商的代表,这些年销售五百万级甚至千万级的销售大咖对今年安吉白茶的销售信心十足。
艺福堂李晓军说,去年单品安吉白茶销售额超1200万,共计11万人购买安吉白茶。
来自山西太原的经销商李立强,与安吉龙王山茶业已经合作超过五年,年销售安吉白茶超500万元。
安徽合肥的经销商说,从2015年的300万的销售岗到2019年的销售1600万元,他的梦想如同宋茗安吉白茶品牌语一样,安吉白茶,天下共茗。
图片
9:53浙江大学CARD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胡晓云作安吉白茶品牌分析。
胡晓云说:2019年安吉白茶品牌价值达到40.92亿元。较2010年,品牌价值整体翻了一倍,品牌收益增长幅度近60%,品牌强度增长28.96,品牌传播力平均增长29.39。对于未来,她建议持续坚持对安吉白茶品牌建设的研究与分析。
图片
10:03
安吉白茶是一个大家庭,安吉白茶品牌创建之初,就确立了母子品牌的发展之路,现在优秀的品牌不断涌现。今天在众多的安吉白茶品牌企业中邀请了宋茗安吉白茶、龙王山安吉白茶、溪龙仙子安吉白茶、大山坞安吉白茶四家品牌主体的负责人,他们从各自的产品出发,介绍了安吉白茶的有关情况。
图片
龙王山潘元清说:龙王山是黄浦江源头,1999年9月注册龙王山商标,安吉注册茶业商标当年屈指可数,我一直在做梦,要把龙王山茶叶做成全国知名品牌。
宋茗安吉白茶许万富说:在县委县政府三产融合的推动下,我们投资5亿元打造安吉白茶茶博园,将在两年后全面建成,欢迎全国茶人茶商来安吉走走看看。
溪龙仙子安吉白茶负责人说:接下来,我们也将实施多元化的产业发展路径,研发茶食品、化妆品等等,将茶文化、茶休闲、茶人文融合起来。
大山坞安吉白茶陈李志说:始创1981年的大山坞品牌与安吉白茶品牌一同走过40年,我们种植了全国第一块安吉白茶商品茶基地。这些年,我们与区域公用品牌一同发展一同成长,接下来,我们为实现百年品牌不懈努力。
10:12直播结束
团聚的时光总是短暂的,“2020中国安吉白茶博览会开幕式”到此结束,在这里,我们衷心的祝愿所有参加活动的企业、经销商朋友以及我们的云观众们收获满满。感谢大家的参加,祝愿大家身体健康,生意兴隆,事事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