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之下确诊病例依旧飙升 美媒:西方防疫为何失败?

美媒报道中指出,西方病例激增但民众依然无视“封锁令”,主要归咎于西方政府过于“委婉”的建议。倘若希望民众遵守,就必须是强制性的。

【文/观察者网张晨静】西方新冠病毒疫情日益严峻,截止23日,美国累计确诊数破4万;英国破6千;法国24小时内暴增3176例,累计近2万。

当地时间24日,美媒CNN发布了一篇题为《西方为何在防疫上失败了》的头版文章。其中指责说,病例激增但民众依然无视“封锁令”,主要归咎于西方政府过于“委婉”的建议。倘若希望民众遵守,就必须是强制性的,否则无法挽救疫情。

CNN报道截图

报道称,全球因疫情陷入了极度动荡的危急时刻,但在周末许多人仍在享受他们的假期。纽约公园里挤满了骑自行车、跑步的人,英国景区里都是徒步的旅行者,加州热闹的海滩上还有成群结队的游客……

任何人看到这一幕幕时,都不会意识到一场危险的流行病正席卷全球。

如今疫情中心已转移至欧洲,然而西方国家却迟迟不愿意照搬中国,采取严厉地封锁隔离措施。取而代之,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政府只是“建议”人们尽量远离社交场所,要求企业尽量让员工居家办公等。

随之而来的是,数以千计的澳大利亚民众无视政府的“社交距离”建议,在上周六(21日)前往该国著名的邦迪海滩游玩。邦迪海滩被迫全面关闭,警方和救生员们拿着大喇叭在海滩上要求人们离开。

加州已于20日宣布“封城”,但在上周末仍有大批人流涌向加州海滩、公园。加州州长不得不向那些到处乱跑聚会的年轻人喊话,“该长大了,醒一醒”。

周一(23日),恐慌的伦敦人在推特上发布了伦敦地铁拥挤的照片。

英国工党议员尼尔·科伊尔(Neil Coyle)发推称,23日早,一名非关键岗位的选民给他发了一张照片,“他被强迫到公司工作,这是他搭乘地铁的一幕,我已要求政府起诉这家不负责任的公司,拿他人生命和我们的国民保健服务(NHS)冒险”。

还有人发布了伦敦雷顿斯通地铁站的一幕,“一切照旧?”

CNN报道称,疫情在意大利爆发时,政府先是封锁意大利北部受影响严重的“红区”。眼看局势仍未受控,其又于3月9日宣布全国“封城”,倘若违反命令,将面临232美元罚款和6个月监禁。

自那以后,有成千上万名意大利人因无视“封城令”而被警察传唤。但是中国人仍觉得他们做得不够。

上周,带队赴意大利援助的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孙硕鹏,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意大利的“封城令”仍不够严格。

他说,“米兰是意大利国内最严重的城市,但这里的封锁令或者管控令非常宽松。公交车还在运行,我看到人还在运行,我看到酒店有人在聚会,我看到很多不戴口罩的人”。

而意大利,已是欧洲采取封锁举措最为严格的国家。

报道称,仍有许多西方国家没从意大利身上吸取教训。在伦敦,人们不顾政府的“居家隔离”建议,涌向公园享受阳光明媚的周末。

直到23日晚,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才宣布加大应对疫情的力度,全境“封城”。在这之后,英国民众将只被允许出于“非常有限的目的”离开家门,包括购买基本必需品;每天进行一种形式的锻炼;医疗需求;在“绝对必要”时外出上下班。约翰逊还表示,倘若不遵守,警察将有权执行规则,包括罚款和驱散聚会。

但在“封城”之前,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只是指责那些没有听从建议采取“社会疏离”措施的民众,称其是“非常自私的”。

对此,来自华威商学院 (Warwick Business School)的行为科学教授尼克·查特(Nick Chater)则表示,过去一周,西方领导人们逐渐关闭酒吧、餐馆、剧院、学校等场所,敦促民众为防控疫情要听从建议,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传递出的信息是“非常混乱的”。

查特表示,当民众被委婉地劝告做某事时,我觉得他们并不认为继续做这件事会是不合理的。民众得到的暗示是,这件事并不那么重要,倘若真的重要,就会有法律约束。

“像我们不会说,‘建议你在红灯的时候停车,建议你在马路的这一边开车’,我们只告诉你必须这么做,否则触犯法律”。

查特还批评说,西方官员只有指责是远远不够的。“这是一个巨大的沟通失败”,“我们一直在研究中国,也研究韩国,可以看到有些策略确实有效,它并不是纯理论的”。“我们知道,真正严格的封锁是会对疫情起作用的。”

报道的最后说到,倘若西方领导人希望民众遵循规则,就必须让其成为“强制性的”,否则无法挽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