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刚刚迈过贫困线的群众返贫,苍溪县加了这样一根“脱贫保险绳”

全家外出务工驻村干部代建代管果蔬园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向朝伦 燕巧)最近,路过苍溪县永宁镇大桥村三组的人发现,村民庹洪模一家3口外出务工五年了,但他家地里却种上了成排的梨树苗,树下面还间植了包包菜、窝笋苗子,不禁好奇,这是谁干的?

3月23日,太阳热烘烘的,记者现场看到,庹洪模的房子就在公路边,大门是锁着的,锁长了黄锈,显然房子很久没人住过了。

房子外就是他家的地,四周圈上了围栏,地里长着半人高的梨树苗,枝上叶子还不多,树窝里还有薄膜盖着,树下种了一些蔬菜,有的已经伸展出巴掌大的青叶。

正疑惑间,驻村第一书记黄开勇、村支书庹中钦、驻村帮扶队员刘晋一行人赶到,他们径直到地里,看树苗、蔬菜苗的长势,对于无人在家却有人种庄稼的疑问,他们解释:这是苍溪县财政局驻村帮扶队干的,目的是“补短”,此前庹洪模家因没有技术致贫,全家出去打工了,“但万一哪天回来了,家里什么都没有,又返贫了怎么办?”黄开勇说,帮扶队就组织村干部,为他家建了一亩果蔬园,并一直代管,以防万一。

庹中钦介绍,全村像庹洪模这样的举家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有13户,全都由村上代建代管一亩产业园,“如果回来,就给他们自己管、收,如果他们没回来,就作为村集体收入”。

庹洪华给鸡苗投食

记者数了一下,这一亩果蔬园,栽种了110株良种新冠雪梨,206窝包包菜、窝笋苗。黄开勇说,这一亩园子,土地整理、苗种、肥料等加起来,花了3000元成本,县上统一出大头,帮扶单位出小头,驻村帮扶队、村干部组织村民代管。

这不是一个村的行动,而是苍溪县全县的行动。2月下旬起,苍溪县在全县开展驻村帮扶“户办产业补短行动”,对没有劳力、缺乏劳力、缺乏技术等多种可能返贫的贫困户,再补短板,利用春耕时机,引导他们自主投入、帮扶力量帮助、产业政策引导等手段,为他们加一根“脱贫保险绳”,力争达成“户有一亩产业园,户均100只家禽”目标。

大桥村贫困户庹洪华患内风湿10多年了,妻子在外务工,女儿外嫁,容易返贫,属于弱劳力户,驻村帮扶队和村干部也为他建起了一亩产业园,还送了100只土鸡苗,依靠房前屋后山林养鸡增收。驻村农技员孙江华时不时给他打电话,督促他按时给鸡栏消毒,预防鸡瘟。

据介绍,目前苍溪县整合安排产业补短建设资金0.89亿元,已形成“户有一亩产业园,户均100只家禽”的产业补短建设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