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安:国家鼓励生猪养殖,猪舍扩建后却被拆除,养殖户称太寒心

来源 | 都市现场(jxtvdsxc)原创稿件
非经允许请勿转载 如删除来源必究
3月9号,宜春高安市的生猪养殖户陈贵生家的养殖场,新扩建的两排猪舍被镇里面进行了拆除。和陈贵生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其他几家养殖户。让这些生猪养殖户们不解的是,现在国家大力提倡鼓励生猪养殖,为什么他们新建的猪舍却要被拆除呢?
图片
陈贵生家的养猪场位于高安市黄沙岗镇的挂榜村,养猪场建在远离村庄的山坡上。3月9号,陈贵生新建的两排约1200平方米的猪舍,被黄沙岗镇政府拆除了,现场成为了一片废墟。本来已经签订了合同准备购买的乳猪,他也只有联系供货商退货。
图片
陈贵生告诉记者,3月3号,高安市黄沙岗镇给陈贵生下达了违建拆除通知书,要求他5天之内自行拆除新建的猪舍。陈贵生说,去年,他的养殖场在非洲猪瘟发生之后,所有的生猪都没有了,因为害怕猪舍当中还有非洲猪瘟的残留,所以他在养猪场内部又新建了两排猪舍。
图片
陈贵生不解的是,现在国家大力提倡鼓励养猪,作为一个养殖户,他在非洲猪瘟之后积极进行扩建复养。新的猪舍去年9月份就开始动工建设,建的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也到过现场,并没有进行制止,为什么现在建完之后又要拆除呢?
和陈贵生一样遭遇的,还有黄沙岗镇其他的生猪养殖户。在养殖户金鲜花家的养猪场里,新扩建的一排500多平米的猪舍,同样也被黄沙岗镇政府拆除了。这些养殖户介绍,在扩建时,他们就向镇政府提出了申请。
图片
根据2019年9月10号出台的《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立非洲猪瘟防控长效机制 切实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实施意见》,生猪养殖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不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在守住养殖不污染环境底线的基础上,允许并鼓励生猪养殖场在原场址内进行规划或者改扩建。
高安黄沙岗镇的这些养殖户说,他们的猪场之前都有相应的环保措施,并且还取得了营业执照,老猪舍存在非洲猪瘟的风险,新扩建的猪舍又被拆除,去年本来就亏损了几十万,现在又损失了八九万,这让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鼓励规模化养殖 散养农户坚决制止?
3月11日,记者以生猪养殖户的身份来到了高安市黄沙岗镇政府,咨询扩建猪舍的手续。在政府的大厅里,正好遇到了黄沙岗镇分管城建的副镇长刘生云。他表示,以前猪栏有非洲猪瘟的不能养殖了,他们必须从严把关。
图片
高安市黄沙岗镇党委书记邓龙介绍,目前,镇里制定的政策是发展规模养殖,以避免个体养殖户在环保方面不能达标导致环境污染,所以对一些小的养猪场养殖会进行严格控制。
邓龙介绍,黄沙岗镇非常重视生猪养殖,已经在着手引进一家年出栏量达到数万头生猪的大型企业。他们也鼓励个人养殖,但是环保必须达到要求,要求做环评。
图片
在高安市农业农村局,负责生猪养殖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高安市确实鼓励发展生猪规模化养殖,小型养猪场在申请新建扩建时一般不会批准,需要办理手续。
但是,根据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即要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也要积极带动中小养猪场(户)发展。鼓励有意愿的农户稳步扩大养殖规模。对散养农户要加强指导帮扶,不得以行政手段强行清退。
图片
主播点评:发展生猪规模化养殖 散养户的利益也要保障
相信很多人都印象深刻,2019年以来猪肉价格快速上涨。为了稳定生猪养殖,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不少政策,规范了很多做法。其中,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生猪规模养殖环评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就要求,超过96%的生猪养殖项目在线填写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无需办理环评审批。对年出栏量5000头及以上的生猪养殖项目,开展环评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环评审批部门在收到建设单位提交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和签署的告知承诺书等要件后,可不经评估、审查直接做出审批决定。坚决反对打着“环保”等旗号,超出法律法规规定,限制养猪业发展。
图片
但是,在刚才节目中,高安市黄沙岗镇的负责人说,因为环保的原因,所以要发展生猪规模化养殖,限制小猪场的发展,小猪场就算能养,也要办理环评才能养殖,这样的做法是否与上级的精神相违背,恐怕还值得商榷。另外,目前,高安市黄沙岗镇政府不是引导小规模的养猪场去办理新建猪舍的相关手续,指导他们如何守住环保底线,而是采取一刀切坚决拆除的做法,这样又是否合适?同样值得深入探讨。对于此事,《都市现场》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