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pollo中标山西交通强国试点项目,已连续拿下3个“新基建”项目

钛媒体快讯 | 3月24日消息:今日,百度Apollo中标山西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城市路段)项目。该项目将在阳泉市经济开发区进行车路协同规划建设,支撑自动驾驶技术验证、测试评价、运营服务。

百度Apollo将参与建设阳泉市经济开发区双向约10公里车路协同测试示范区。项目将完成路侧系统建设,包括智能化改造点位的感知、传输、边缘计算、信号采集系统的部署;完成基于百度公有云部署的车路协同云控平台、自动驾驶车辆监管平台的部署并通过前端可视化系统进行展示。

项目建设完成后,可通过环境感知对象检测技术与V2X通讯技术支持L4级别自动驾驶车辆超视距、全量障碍物感知、盲区检测等场景应用。此外,该项目将以百度(阳泉)数据中心为载体,汇聚全国区域性自动驾驶大数据,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9年11月21日,百度Apollo就已宣布其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项目正式落地山西阳泉。

加上此前百度Apollo中标的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塘西河公园5G示范运行线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项目,和重庆永川区“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建设项目,百度已经拿下3个新基建相关项目。

其中,合肥项目将建设中国首个大型5G车路协同示范线。重庆项目于3月17日对外公布,百度为入选该项目的单一采购供应商,项目金额为5280万元。根据项目协议,百度Apollo将在重庆永川城区20平方公里范围内建设车路协同测试示范区,为该示范区提供一整套支持 L4 级自动驾驶的车路协同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并在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内建设3000平方米的智能网联创新示范基地,开展测试技术和标准规范研究。

早在2018 年,百度就获得了重庆市的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在去年智博会上,永川区政府、重庆车检院与百度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在永川联合建设运营“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

随着中央提出加快“新基建”建设速度,“新基建”成为各界关注焦点。百度也积极围绕新基建概念进行战略布局。

就在不久前,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公开表示,未来十年,智能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标签。而新基建则是让智能经济火箭加速升空的燃料舱。

在自动驾驶方面,百度有望占领先机。在技术上,百度Apollo具备自动驾驶及车路协同全栈研发能力,拥有导航地图甲级测绘资质、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采集制作及L4级自动驾驶实车规模化落地应用能力,还承担了自动驾驶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在组织架构上,百度Apollo也在逐渐调整,适应“新基建”趋势。就在2019年底,百度Apollo完成了一次组织架构升级,除原有自动驾驶、车联网等业务组升级外,还新增了智能交通业务组。自动驾驶相关业务整合到一起,可以聚焦优势资源,更好地与智能交通业务相关联协同,也再次证明百度Apollo坚定用“左车右路”两条腿走路的决心。(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 |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