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夫塔尔空袭的黎波里,阿联酋油轮被堵截,国民军遭遇釜底抽薪

土耳其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的成员国,号称北约第二军事强国,近几年来在多个战场上都出现了土耳其以及土耳其支持的军事力量,其中也包括位于北非的利比亚。从2016年开始利比亚再次进入了内战,持续至今的内战双方是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队和利比亚国民军武装,其中利比亚国民军武装由退役将军哈夫塔尔领导。在2019年4月4日,利比亚国民军武装开始了打击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行动,根据中东媒体报道,近日哈夫塔尔再次空袭了的黎波里。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当地时间3月22日宣布,退役将军哈夫塔尔领导的利比亚国民军对黎波里南部的艾因扎拉战线发起袭击,尽管哈夫塔尔在当地时间3月21日曾经宣布同意实施人道主义休战,期间利比亚国民军武装使用战斗机对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队的防线进行了大规模的空袭。从2019年12月份开始,哈夫塔尔加大了打击的力度,在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队岌岌可危的情况下,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正式宣布向利比亚派出军队,此举引发了外界普遍的关注,实际上之前土耳其支持的武装已经在的黎波里参加了战斗。

在哈夫塔尔不断攻击的黎波里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队在海上实施了突袭,在3月22日拦截了一艘悬挂利比亚国旗的阿联酋油轮,这艘油轮装满了航空燃油,根据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的说法,这是阿联酋向哈夫塔尔提供的补给,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为此向阿联酋提出了抗议。众所周知利比亚的内战早就成为了一场代理人之间的战争,哈夫塔尔背后是阿联酋、沙特和俄罗斯的支持,而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背后是土耳其、法国、意大利以及美国的支持。

哈夫塔尔利用空中优势对的黎波里重拳出击,没想到阿联酋的补给油轮却遭到了拦截,众多军事专家就表示,这次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队战术奏效,对于埃尔多安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胜利。利比亚虽然是一个产油国,不过对于石油的提炼却没有形成规模,在战乱之中无法提供包括航空煤油之类的燃料,因此利比亚国民军武装需要从阿联酋获得补给,这次埃尔多安是笑而不语,通过拦截油轮釜底抽薪可以让利比亚国民军的无人机或者战斗机的使用受到限制。

此前国际社会多次斡旋利比亚的停火,虽然交战双方都表达了停火的意愿,不过实际操作层面就是另外一回事情了,对于哈夫塔尔来说,目前轻易放弃打击就意味着前功尽弃,因为利比亚国民军武装突破了多个防线已经抵达了距离的黎波里市中心数千米的地方,这个也是埃尔多安向的黎波里派出土耳其军队的重要的原因。从阿联酋持续向哈夫塔尔提供燃料以及其余的武器装备的补给也看的出来,哈夫塔尔是要一鼓作气攻下的黎波里。文/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