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僧的师傅是谁?辈分极高,玉帝都很尊敬他!

西游记中,孙悟空在西天取经之前已经有过一个师傅,就是菩提老祖,孙悟空就是在他那里学到了七十二变和筋斗云。孙悟空的名字也是菩提老祖取得,真的可以说是孙悟空的再生父母。不过这个师傅神秘的很,自从自己学完法术,后来就再也没有见到了。而第二任师傅就是唐僧了。可是我一直觉得唐僧作为师傅并不准确,因为唐僧一路上并没有教他什么。孙悟空作为大徒弟是如此,沙僧作为老三,也是什么都没学到,那沙僧的法术和武艺都是从哪里学来的呢,他的师傅是个什么样的人物,据说连玉帝都要给三分面子。
沙僧的背景
图片
沙僧初次出场的时候是在流沙河,孙悟空和八戒在路过流沙河的时候,与沙僧大战几回合,丝毫没有讨得好处。说明沙僧的武艺并不像我们印象中的那么低,只是因为孙悟空的光芒太过耀眼,没什么沙僧出手的机会。沙僧厉害说明沙僧的师傅肯定也是武艺高深莫测。
图片
再来分析,沙僧当初在天庭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物,虽然不及二师兄那样掌管十万天兵的天蓬元帅,但是跟大师兄的弼马温相比,自己的位置算高的了,没错就是玉帝旁边的卷帘大将。大家一听卷帘大将是不是就有点迷惑了,卷帘大将是干嘛的?帮玉帝卷帘子的。当然不是,卷帘大将这个职位就相当于是古代皇上的贴身侍卫,随时随刻保护玉帝的安全。
图片
那又有人问,那为啥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时候,没有看到卷帘大将的身影,不是贴身侍卫吗,这都是因为有一次沙僧不小心打碎了王母娘娘的琉璃盏,被王母娘娘一气之下贬到了流沙河。那沙僧是什么来头,武艺高的可以做玉帝的贴身侍卫。他的师傅究竟是谁,这一切都在原著里给出了答案,当初沙僧打翻琉璃盏的时候,王母娘娘和玉帝都是十分生气,本来就打算打入牢里,不得超生的那种。
图片
但是这时候赤脚大仙出来替沙僧说话了,请求玉帝能够减轻对沙僧的责罚。赤脚大仙可是上仙啊,怎么会为了沙僧这么一个小仙说话,还是在玉帝极度生气的情况下,不怕自己被连累吗,所以真相就是,沙僧就是赤脚大仙的徒弟。而玉帝也是看在赤脚大仙的面子上,才决定从轻处罚,把沙僧贬到了流沙河。
参考文献:
《西游记》《大唐西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