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坤、周迅短片《阳台下的武汉》刷屏:谢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

作者|小斗儿 砍柴书院特邀作者
编辑|语非年
最近由陈坤、周迅配音的短片《阳台下的武汉》触动无数人。炒菜、做饭、洗衣;餐桌、卧室、阳台……短片中每一个朴实平凡的日常,如今看来都如此珍贵和难得。
图片
经历过特殊的寒冬,这个春天,我们也终于明白“平凡可贵”的真实意义。 当陈坤周迅用深沉而平实的声音道出“2020,不是我们平凡又幸运,而是我们幸运才平凡”,一句话戳中万千人泪点。
图片
我们因为幸运才平凡,而戳起这份幸运与可贵的,也正是千千万万原本被我们忽视的,那些平凡中的伟大。
图片
“谢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
3月17日,首批49支国家医疗队返程回家。
3787人,无数个不眠夜,倾尽全力的付出。
最危急的时刻,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成为我们信心的支点。
从方舱关门到各种清零,6万多人被治愈。
最美的不是樱花,而是战斗在一线的你们。
因为你们的守护,我们才终于迎来阴霾即将散去的春天。
奋战一线,坚守岗位:“谢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接下来,也请你们为我们,保重自己!
图片
图片
“最可爱的吃货”
抗“疫”胜利后最想吃什么?“水煮鱼、瓜花酿、白切鸡、酸嘢、香辣蟹、小龙虾、滤粉、蒜蓉生蚝……”
面对镜头,撤离前的广西援助武汉医疗队员们,用接力的方式,给出这样可爱接地气的“菜单”。 戴上口罩,她们不眠不休和时间赛跑,废寝忘食忙时顾不上吃一口饭。 摘下口罩,她们笑颜如花比春光灿烂,终于能够做回快乐的吃货。
图片
世界上最可爱的人儿,你们辛苦了!请一定记得此后每天都做个开开心心的吃货。
图片
“胜利属于我们”
“听吧,战役的号角在吹响,白衣天使征战在路上……”山东援汉医疗队,在撤离前唱响专属定制版队歌。
图片
“山湖与共鲁鄂情深、胜利属于我们!”
这是白衣天使们的心声,也是所有人的心声。有爱在,有信念,胜利属于我们!
图片
“苏大强,小可爱”
“您知道我是谁吗”
“江苏队!小可爱”
“爷爷,您怎么哭了?不哭不哭”
“看到你们太亲切了,感谢你们!”
3月15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上演这一幕超甜对白。
图片
对话来自江苏援鄂医疗队员李娟娟,和一位因治疗结下病房情缘的老人。
强大而又温柔的江苏队,被网友昵称:苏大强。
细腻而又贴心的江苏队员,被患者叫做:小可爱。 网友的脑洞里,满满都是爱。
老人的暖心表白,就是我们的心声。
世界上最美的小可爱就是你们,你们用柔软塑造所有坚强。你们也让我们知道,医患之间最真实的一面是:爱与温暖!
图片
“别怕,有我在”
3月15日天津人的朋友圈,最热门的文章,当属这一篇《天津“清零了”》。 随着最后一名确诊病例的出院,天津实现了境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图片
此刻除了泪水、激动、满满的感谢,还有来自生命的敬意。 还记得一句句轻描淡写却温暖有力的,“别怕,有我在”。这偶像剧里的台词,却成了这场“战疫”的战役中,最强的定海神针。 因为镇守一线而感染新冠肺炎的于主任,战疫中不下火线奔赴战场的1307位逆行者,每一个名字都值得被铭记。
“有时是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萨拉纳特湖畔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也是万千白衣天使身体力行的准则。我们的真偶像,你们辛苦了。有你在我们不怕,有你在,真好!
图片
“如果超人会飞,那就让他停一停歇”
在天津清零前不久,来自武汉方舱医院的一张照片,牵动亿万人心。 3月9日晚随着最后一例确诊病例,顺利出院。
武昌方舱医院迎来了休舱。 偌大的病房里,空空如也。
结束了最后一个夜班,还没来得及脱掉防护服、摘掉口罩、护目镜的江文洋医生,独自躺在一张空床上。
图片
他夜以继日马不停蹄,如今终于能够放心地躺下来。
这份如释重负的背后,让人心疼。 曾经电影中,我们羡慕超人会飞。
如今只想说一句:“如果超人会飞,那就让他停一停歇”
然而,这世上哪有什么超人,不过是以命相博的普通医护人员!
图片
“现在是我报恩的时候了”
3月7日《人民日报》要闻版,一篇文章感人肺腑。 文章讲述了抗疫巾帼英雄,四川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护士佘沙的感人故事。
之所以是第三批,因为前两次申请,佘沙没能如愿。 但佘沙并不气馁,她随时了解来自前线的最新医疗动态。
并给出自己一定要上前线的理由:我年轻、我单身、我是汶川人。
图片
8年前汶川人佘沙,用自己的努力,实现了成为白衣天使的心愿。
如今当人民真的需要之时,她毅然请缨。
“现在是我报恩的时候了!”
如果天使在人间,那么一定是万千佘沙们的容颜!
在医疗队员用信念和热情,支撑起社会的春天时,谢谢这些曾因接受过帮助的小可爱们,如今用自己的行动和爱意,回报着社会。
图片
“最甜狗粮,最美有情人”
还记得“战疫”最紧要关头,那对因为隔着玻璃亲吻而感动全网的情侣么?
3月20日他们领证了,兑现了当初给彼此许下的承诺。
图片
照片中的女孩名叫陈颖,是浙大四院的一名护士。
原本和男朋友定好2月14日领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这对有情人毅然放弃了自己的计划。
没法回家,甚至都无法拥抱对方一次。
他们就隔着玻璃亲吻对方,表达思念和爱意。
如今这份真挚的情感,终于在春光明媚之时开花结果。
这份最甜的狗粮,这对最美有情人,也获得无数网友的祝福。
他们告诉我们:有一种爱叫“不相见”!
图片
“燃烧吧,皮卡丘”
3月17日,一名武汉市民化身“皮卡丘”,向整装撤离的第一批抵达武汉的医疗援助队道别。
图片
从大年初二起,这名男子就化身真人版皮卡丘,无偿接送医护人员、运送物资,默默燃烧自己的力量。
这次特地扮成皮卡丘,也是希望给辛苦太久的医护人员送去好心情。 “我把自己送来说声谢谢,你们都要平安哦”。
“姓罗,叫螺丝钉”。
朴实的话语,却足以打动人心。
用温暖拥抱温暖,善意回报善意,温暖与善意便有了回响。
图片
“医护人员,你们辛苦了”
3月10日甘肃陇南成县,上演“山村鸡司令”版麦田怪圈。 当地90后青年尚育康,用200斤鸡饲料,率领4000只鸡小弟,历时4个小时“排兵布阵”,摆出戴口罩的医生形象,花样致敬白衣天使。
图片
让人惊艳的创意背后,是朴实、真诚、满满的用心与无以言表的深深敬意。
有人曾说:所谓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和死神抢人罢了……病魔面前,你们是守护生命的钢铁卫士人形盾牌。卸下铠甲,你们是最可爱的孩子、最好的闺蜜、最亲切的爱人。 病床前,你们治病救人争分夺秒;屏幕后,爱你们的人们力所能及,用一切形式致敬战士,表达爱与呵护。
“爱是直达另一个人内心的唯一途径。”
一场突如其来的考验,让我们的联结更加紧密。
14亿中国人用中国速度、中国精神筑起长城,将寒冬挡在门外。千千万万医护人员,舍身忘己,身体力行曾经的誓言。 春光三月,武大樱花已开。最先复工的蜜蜂们,悄悄告诉我们“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图片
曾经凛冬忽至,你们聚是一团火。穿上防护服,“目之所及是生命,心之所向是使命!”
如今春暖花开,你们散是满天星。摘下口罩,“终于看清你的脸,而你的眼里有人间”。
图片
“心愿和时钟依偎,惊喜会在裂缝中结果”。国泰“闽”安,“贵人”相助、“秦”劳勇敢、“云”开雾散……
你们用信念填平裂缝,让惊喜在时间的心愿中结果。江山如此多娇,盼英雄安好。
而我们对英雄最大的支持与敬意,便是将这份难得的平凡和真实的热爱进行到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春天。
“我们热烈地面对着,适应着,这便是给钟南山们最好的回答”。
图片
【排版 | 沐漪】
【每日话题】关于《阳台下的武汉》你有什么想说的呢?欢迎大家留言讨论。柴叔爱听~(欢迎关注,文章版权归砍柴书院平台账号所有,任何媒体平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