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超6000人,意大利医疗资源告急,首次开口向美军求助

虽然日增还是超过了5000例(5232例),总数达到了64370人,累计死亡人数为6116,但在重灾区伦巴第的首府米兰,确诊病例却出现了大幅下降的势头,新增人数仅为100多人,为前两天的半数不到,这也让外界看到了意大利局势好转的迹象。

如今的意大利,医护人员被感染者达到了4824名,19人去世,令原本就因患者增加而饱和的医疗资源雪上加霜,在动用了临时给予医疗专业学生行医资格和召回退休医生等应急措施后,国际求援也成了意大利遏制疫情的唯一出路。

在先期抵达意大利的两支中国医疗队,20多名专家投入意大利各地防疫中后,有消息称意大利方面有意求助中国接管临时修建的重症监护室救助业务,虽然这个消息至今尚未得到确认,但联想到此前在米兰国际会展中心修建的因为医护人员短缺临时停工,此举也确实能看出意大利医疗资源已经枯竭。

为了解决医护人员严重不足的燃眉之急,意大利总理孔特亲自向中北美洲的古巴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求助,两国在接到求助后也非常爽快,在中国之后向意大利派来了医疗队。

俄罗斯硬汉总统普京在接到求助后,更是计划派出9架伊尔76运输机,载满医疗物资、陆军消毒车,以及100名俄罗斯军队化学兵、军医与生化战专家,在一天内就降落在罗马,受到意大利方面高调欢迎。

相比俄罗斯方面的紧急驰援,不少网友对古巴有能力向意大利派出多达52人的医疗专家团队感到纳闷。其实,这已经是该国近期派出的第七批外援,在意大利之前,他们曾经先后向委内瑞拉、尼加拉瓜、苏里南、格林纳达等国派出医疗队。

据了解,这是古巴首次向发达国家派出医疗队,很多人曾经帮助西非抗击埃博拉疫情,有丰富的防疫和救治经验。古巴医疗队将与先期抵达伦巴第的中国专家组一起前往贝加莫市新建的野战医院,一起合作救治患者。

资料显示,医疗服务已经成为古巴一张闪亮的国家名片,从1960年代开始,古巴派驻海外的医务人员多达18万人,分散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长期遭受美国经济封锁的古巴,医疗行业甚至成为为国家赚取外汇的重要渠道。

目前的医疗力量依然无法满足意大利需求,在意大利的电视节目中,一名一线医生就表示,现在重症监护室已经没有床位了,阻止病毒传播的唯一方法是防止病毒传播,因此大家要避免接触,大家留在家中非常重要。为了杜绝民众外出,意大利国家民航局还正式授权警察,可以使用无人机来监视市民的外出行动,时限截止到封城结束。

危急时刻,德国方面也向意大利重灾区伦巴第大区伸出了援助之手。据了解,载有确诊患者的飞机将从从伦巴第贝加莫机场飞往德国莱比锡,他们将在德国接受治疗。

此外,意大利除了向俄罗斯军方求援外,意大利也向驻扎在该国的美军提出请求。意大利媒体援引CNN的报道称,意大利已经向五角大楼直接求援,要求美军提供医护人员,并且搭建野战医院以对应国内疫情。

此前,因为美军从意大利重灾区布雷西亚市运走了50万份试剂盒,招致了意大利媒体的很多批评,认为这是赤裸裸的趁火打劫。不过,在美国国内疫情快速发展之际,五角大楼却向美国的医院提供了一批口罩和呼吸机,并展示了迅速搭建野战医院的能力。

据报道,美军一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抵达在意大利阿维亚诺的美国空军基地,向该国捐赠了一套应急移动医疗系统设备,该设备有10张病床,最多运输40名患者,可以24小时为患者提供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