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医疗队暂缓离开?疫情反弹?谣言!

近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份《关于国家及各省援鄂疾控工作队暂缓离鄂的通知》在网上流传。有网民因此误认为,湖北疫情发生了新增和反弹,所以援鄂医疗队暂缓离鄂。事实上,该消息是网友误读。
网传“援鄂医疗队暂缓离鄂是因为疫情反弹”?系误读
图片
据了解,首先,上文所提及的《通知》写的是“援鄂疾控工作队”,援鄂疾控工作队和援鄂医疗队并不能等同,目前各省的援鄂医疗队已在有序撤离。
其次,援鄂疾控工作队还需参与国家卫健委联合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的湖北省疫情防控“疾控大培训”(为期一周),同时,也承担为复工复产制定相关应急预案等工作。
韶关市武江区“只允许汽车和共享单电车出行”?谣言!
近日,一则“武江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通知在当地微信群里传播,并称“武江区自3月25日起,只允许汽车和共享单电车出行”。
图片
经武江公安查证,网传的这份通知文件是假的。公安机关提醒:请不要轻信未经核实的信息,更不要转发和传播,要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故意散布、传播网络谣言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惩。
患者出现咳嗽症状时,肺部已50%纤维化?谣言
近日,有传言称,新冠肺炎患者开始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到医院的时候,肺部纤维化已经达到50%,这一消息让不少网友“毛骨悚然”。
图片
专家表示,此消息危言耸听,80%的冠状病毒患者都是轻症患者,当新冠肺炎患者初期出现咳嗽、喉咙痛、发烧和肌肉疼痛等症状时,多在1周后自行恢复。而肺部纤维化是由肺部炎症造成的,如果不到非常严重的重症阶段,甚至病危阶段,肺部是不可能出现纤维化的。
35万元月薪招工建意大利方舱?假的!
近日,一条“中铁十九局意大利建方舱医院招工简章”的信息在网上流传,在工资待遇一栏中,工资水平最高的瓦工一个月35万元,而工资最低的电焊工月薪也有15万元。
图片
3月24日,@中铁十九局 发布声明:该消息纯属谣言。集团公司所有招工、招生及采购信息都会通过自有媒体平台以及合法的官方媒体平台发布,不会通过任何私人媒体发布。
【记者】金祖臻
【作者】 金祖臻
【来源】 南方探针南方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