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地严防死守 筑牢防火“安全墙”

全省各地严防死守

筑牢防火“安全墙”

面对当前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我省各地扎实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强化督导和责任追究,层层压实责任,处处严防死守,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晋中台记者 李曼:

这里是晋中,我现在是在榆次区什贴镇林区,在我身后,电力部门的运维人员正在对高压线路下的易燃荒草灌木进行集中清理,防止高压线路通道内的森林火灾发生。

国网晋中供电公司把境内57条涉林高压线路区域划分为80多个网格,加大事故多发易发区域和重要线路区域的巡查频度,目前已经处置山火隐患60多处。

国网晋中供电公司输电运维室主管 申洲:

针对重点区段,调整运维模式,迅速调动人力,精准治理隐患,实现每个区段明确到所,每基杆塔责任到人。

晋城台记者 曹佳奇:

我现在是在国网晋城供电公司输电线路智能运检管控中心,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在对传输回来的画面进行实时的监控。

这套智能监测系统覆盖全市范围内所有220千瓦线路252个点位,集山火预警、输电线路外力破坏感知、气象检测等功能为一体,采用可见光和红外光同步进行识别烟火,智能分析、主动预警。

国网晋城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职工 明宇:

将信息传送至中间区域的大数据分析中心,经分析后将异常信息传送到监控人员,监控人员立即通知现场巡检人员对山火险情进行处置。

进入春季以来,这里每天安排6组流动巡视人员,通过步行巡查、望远镜查看、无人机全覆盖巡视等方式,及时发现山火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太原台记者 辛警超:

观众朋友,我手中拿着的是杏花岭区杨家峪街道护林防火网格化管理示意图,在这张图上不仅能清晰地看到卡口和护林员的分布,同时在这张示意图的背面也清晰地标明了各对应点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杏花岭区共有林地面积十万多亩,除了在主要进山口、重点林区入口、墓区集中地等重点位置设卡检查卡口、收缴火种和易燃祭奠用品外,他们还通过大喇叭广播、流动宣传车、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护林防火宣传。

太原市杏花岭区防林防火指挥办公室副主任 毛立军:

我们区上今年新建了7座护林防火检查站,还有给一街两乡配置了三十个文明祭奠箱、六十个森林防火阻拦锁,一方面进行宣传,另一方面起到警示的作用。

在娄烦,全县设立了13个瞭望塔、18个检查站、100余个卡点,严防严控。

娄烦县供电局输配电线路班班长 崔贵生:

林区老化的线路或者是有一些跨林区的线路是否接线处有放火的现象、接触不良的现象,我们及时进行处理。

运城台记者 雷海波:

这里是运城,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闻喜县裴社乡寺家庄通往汤王山的森林防火检查站,我们可以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过往群众进行登记和检查,杜绝火种进山。

闻喜县森林面积共有50多万亩,涉及裴社、河底、后宫、石门4个乡镇。为防止火灾发生,林区工作人员加大巡查力度,对重点地段区域加强监控。

闻喜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所长 毕维国:

如有违法者,根据《森林防火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从严从重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闻喜县共设森林防火检查点11个,253名护林员坚守岗位,加强值班巡逻,确保全县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