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沈丘县种粮大户:“俺用上了植保无人机,真得劲!”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杨柳拂堤。3月23日,河南沈丘县周营镇平安农业种植合作社诺大一块订单优质小麦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满目绿油油的小麦长势正旺,翻着层层绿浪,煞是喜人。合作社理事长尚飞正指挥小麦飞防技术人员操作无人机,喷施“小麦叶面肥+杀菌剂+杀虫剂”等进行“一喷多防”病虫害防治。

“当前正值小麦起身拔节期,也是小麦病虫害防治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对于保障小麦丰产丰收至关重要。我们得抢抓晴好天气做好小麦蚜虫、红蜘蛛、白粉病、条锈病等小麦综合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在飞防现场,尚飞告诉记者。

尚飞今年51岁,3年前外出返乡创业,靠规模流转土地,成为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今年种植了1600余亩小麦。除此之外,他还成立了平安种植专业合作社,并购置了包括无人机在内的大中型现代农业装备10多台(套)。

当日,几名身穿“黄马甲”的技术人员正蹲下身子,调试两架植保无人机。随着加药、电池安装等程序的完成,技术人员操纵遥控器,两架植保无人机分别在相邻不同的作业区域,稳稳地向麦田上空飞去。随着飞机前行,细密的药水成雾状散开,均匀洒落在嫩绿的叶片上。

“你瞧瞧,这植保无人机飞得真快,药喷得真均匀!”看着植保无人机的作业效果,尚飞不禁回忆起往年小麦植保时的情景。“过去,小麦飞防时节,每天要组织20多人的植保服务队,背着药桶进行喷防,人劳累不说,作业速度也很慢。现如今,俺用上了植保无人机防治小麦病虫害,能省不少时间和精力,真得劲!”尚飞禁不住啧赞赞叹。

据悉,一般情况下,一架无人机一小时作业量可达100—150亩,与传统意义上的喷药方式相比,植保无人机具有精准、高效、穿透力强等优势,既省时省力、提升了效率,又减少了农药用量、安全环保,得到广大农民的热情“点赞”。

沈丘县是全国粮食百强县之一,每年播种小麦都在102万亩以上。如今,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在该县广袤的麦田里,大型自走式植保机、多功能无人喷洒机等现代农业春管靠技防的壮观图景处处可见。因而抓好春耕生产对夺取今年夏粮丰收、增加农民收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该县各乡镇(办事处)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引导农机、植保等服务组织,积极开展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为夏粮丰产丰收夯实基础。

“当前正值小麦中期管理的关键期,为做好新型农机及农机技术推广工作,该县及时协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植保无人机飞防植保技术演示与推广活动,累计作业服务面积达180余万亩(次),目的就是让更多群众了解现代农机化技术带来的便利,继而学习利用新技术,为现代农业装备生产服务。”当日,该县农业部门的高级农艺师武和平告诉记者。(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谢辛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