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意大利的古巴,医疗水平居世界第一,医生是全国最崇高的职业

最近除了中国、俄罗斯援助意大利外,还有一个北美国家吸引了网友的关注,这个果然自然不是自己都应接不暇的美国,而是我们的好伙伴:古巴。提到古巴时,我们相信仍然有许多人对它有一些错误性的认识,今天我们就以医疗水平再来认识这个社会主义国家。
图片
古巴医疗水平到底有多牛?我们先来看看几组数据:
古巴婴儿死亡率:每1000名儿童3.7例死亡,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49.4例,高于美国、加拿大等国。
古巴人均预期寿命78.79%(比2018年又上涨0.12%),是世界上最高寿的国家之一,与美国的78.87岁,基本上不相上下。
古巴拥有超过10万名专业在职医生和48.5万卫生专业人员,每年有10000名医疗专业的学生毕业,平均每1000名国民就有9个医生,是世界上人均拥有医生数量最多的国家。
图片
那么这个人均只有9000左右美金的国家,是如何打造全球最顶尖的医疗水平呢?
上个世纪初的古巴,由于医疗条件水平落后,许多孩子才出生就不幸夭折,不少妇女更是因为分娩而失去宝贵的生命。在苏联的帮助下,古巴的医疗系统初步得到完善,在上个世纪70年代左右,古巴人均拥有的医生数量,就已成为了世界上最多的国家之一。
在苏联撤去帮扶之后,古巴更是重视自己本国的医疗,不仅加大了医学生的培养,还把国家GDP的大笔支出用在医疗系统上,并始终向国民实行免费的医疗政策。所以很多人认为,如果古巴没有对医疗那么大的投入,其GDP 和人均收入,在今天一定不止这个数。
图片
在古巴,医学教育很早就实行免费政策,只要报考医疗相关专业,就能够得到许多的福利政策。而一个专业医生的培养十分不容易,首先医学院的医生毕业后,要先在基层服务2年,然后再进入大型综合医院工作,这种举措能够确保不同地区,尽可能地享受到公平的医疗服务,而不是集中在大城市里。而从基层上来的医生,能够得到一定的实践经验,锻炼了其专业能力。
图片
其次出国深造的专业,最主要也是医疗相关专业,这些留学专业基本上由国家来负担。今天我们留学生出国,寒门子弟多以物理化学工程技术为主要选择,而富裕家庭的留学生主要以工商管理、金融,再混日子的就是一些哲学、历史等专业。但在古巴,医疗专业永远是留学生最主要的选择,这也是古巴始终能够保证其医疗国际水平的重要原因。
图片
在古巴,医生一定是最崇高,最受尊重的一份职业。别说是明星,就连一些运动员的地位,都没有医生高。所以古巴医生虽然领着全世界最低收入的工资(人均50美元左右),但依然有无数的医护人士,积极去从事这份职业,为的不仅仅是救死扶伤的天使责任,也是这份职业的无上荣耀。所以古巴医生除了专业水平高以外,用心服务水平也是世界上口碑最好的医生。
在古巴,医生是这个国家最重要的资源。他们不仅保障国民的身体健康,还是这个国家外汇的主要收入来源。因为医疗水平高,收费便宜,包括美国等欧美地区的人们,都会到古巴前往治疗,顺便来一场古巴旅游。今天有超过5万名古巴医生遍布欧洲、非洲、拉丁美洲,为这个国家贡献了每年80亿美元左右的外汇收入。
图片
而在对外输出上,许多国家都是派遣维和部队或援助物资,但只有古巴每次派遣医疗队伍。08年汶川大地震时,古巴也曾派遣一支医疗队伍援助我国。在国外一些战场或灾难发生地,古巴医疗队伍的身影,往往十分低调,但一定是那最动人的一道身影。
图片
古巴的魅力还远远不止如此,浪漫的哈瓦那老城,性感的巴拉德罗海滩,以及热情的拉丁人都值得你去亲身了解。唯有到过这个国家,你才会发现它真实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