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车包专列,送你去追梦!湖北工会护送万余农民工返岗

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谢文哲 视频剪辑 赵鹏

“老乡之间要多联系,互相帮助,还要广交朋友,介绍湖北、宣传孝感,当好家乡形象的代言人。”3月24日,在安陆市汽运总公司公交总站,湖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董永祥深情寄语800余名外出务工者。

800余名安陆农民工踏上返岗路

30台大巴整装待发。这些车辆将载着800名安陆农民工赴广州、深圳、东莞等地返岗就业。

站在队尾,33岁的黄轩踮起脚尖望向队伍前给他送行的领导们。1月18日回到老家安陆,本来正月初六就要返回深圳上班,没想到一场疫情,让他一待就是两个多月。

黄轩是深圳昭阳电力有限公司一名研发人员,到深圳三年多,也在深圳松岗安家买了房。

“每个月要还房贷,没有车去深圳,只能干着急。”开始是小区封闭,后来解禁后却没有火车汽车出省,前些天,他看到社区群里通知,政府对接广东、工会包车相送。他立马就报了名。

出具公司返岗证明,提交申请,很快他就成为这批政府主导的出行大军中的一员。“刚刚已经查验身份和健康码,检测体温,没什么不放心的。只盼早日上岗。”黄轩说。

一企业150人送到工厂大门口

和黄轩一人南下不同,徐益先则带着150名安陆老乡集体赴广东顺德。

徐益先是美的集团人力资源部员工,集团3月10日已复工,为让更多湖北员工返厂,佛山市顺德区政府发来公函确认用工需求。因徐益先是安陆本地人,由她负责组织安陆的150名老乡集体返岗。

“对湖北人,顺德区政策不用隔离,但出于对其他员工的保护,集团已准备好免费的隔离点让老乡们自我隔离几天。检测正常后就可上岗”。

在美的,和徐益先一样,湖北省内各市县均有专人负责当地老乡返岗。与当地政府对接,由政府或工会包车“点对点”送到工厂大门口。

后天还有1443人的专列南下

安陆市人社局局长辛卫东的手机里,保存着一张电子表,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800多名务工人员所在社区、电话、身份信息、去向单位,一目了然。

“通过线上平台摸底统计,急需返岗的外出务工人员有4.6万人。”辛卫东介绍,这其中,打工目的地在广东省的1.4万人。

湖北是劳务输出大省,常年出省务工600万人左右,其中孝感多达75万人,安陆则有10万人。

早在3月18日,辛卫东亲自跟车送出第一批到深圳的务工人员。“当地人社局副局长亲自到站里接”。到现在,安陆还有3名人社局干部留在广东当联络员,对接安陆老乡返岗工作。

据辛卫东介绍,经省防疫指挥部批准,3月26日下午还调度一列专列从孝感火车站出发去广州市,运送1443人。

送农民工返岗直到大交通恢复

800人,湖北省总工会提供交通补贴,孝感市总工会免费发放防疫物品和食品。

黄轩打开红色塑料袋,记者看到里面装着体温计、口罩、消毒巾、矿泉水、方便面和蛋糕。“这份礼物很贴心。”黄轩赞叹。

安陆市汽运总公司刘关云说,从3月18日开始,截至昨日,安陆汽车站已发出93台次2100左右。目的地为广州、深圳和江浙。

“间隔座位乘车,空车返程,消杀检测等环节,成本涨了不少。这次的800人,交通费用由省总工会补贴。”刘关云说。

当日下午,秭归县还有一场护送农民工返岗复工活动。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付家斌介绍说:“湖北工会助力解决非常时期的‘出行难’‘就业难’问题,点对点、一站式专车直送,就是帮助工友们快速、安全、有序返岗复工提供帮助。”

据他介绍,近期,全省将组织十余场这样的活动,服务外出务工人员,直到大交通恢复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