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就业,助力脱贫增收!义乌援建汶川的34个扶贫车间有序复工

“突突突,突突突……”3月24日上午,四川省汶川县水磨镇郭家坝村扶贫车间十分热闹,数十台缝纫机规律运转,30余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着加工衬衣。整个扶贫车间有300多平方米,随处散落的箱子内装满布料。

这个扶贫车间由义乌市福田街道援建,去年6月正式投产。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车间一度停工,2月19日起正式复工,这是汶川县首个复工的来料加工车间。复工以来,车间已加工完成1万余件衬衫。

      一个月前,车间负责人林福美递交了复工申请。考虑到车间工人大部分都是附近居住的村民,同时也为了吸纳因疫情不能出去打工的人到扶贫车间来上班,当地政府很快批准了复工申请。

      林福美说,本打算春节假期结束就立即“上马”加工年前积压的衬衣订单。受疫情防控的影响,车间订单加工推迟了10天。“虽然有些着急,但都是为了我们车间安全考虑,大家都很理解。”看着手里一件件加工完成的衬衣,林福美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车间的防控安全很重要,我们前期复工的村民都是一直没离开过汶川。”林福美说,考虑到加工车间的安全,车间在开工前进行了全面消毒,工人上班前做好了健康检查,上班期间每天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详细登记个人信息等,首批复工人员也是考虑未离开汶川村民率先复工生产,对离开汶川返岗人员,车间按照统一要求,符合政府相关规定才能正式返岗生产。

      “我们车间一共有30余人,带动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林福美介绍,车间主要承担来料加工业务。原材料从义乌市发来,他们加工成衬衫后再发往义乌,最后通过义乌小商品交易市场将衬衫发往加拿大。

      今年72岁的吴应绣是汶川县水磨镇郭家坝村一家扶贫车间的工人,也是年龄最大的工人。车间复工以后,老人主动报了名。目前,她的主要工作是负责衬衣领口的熨烫粘贴。“现在还能动,一个月做得多有1000多元。”能在家门口就近上班,吴应绣十分满意。

      “我在成都打过工,也去新疆摘过棉花,都没有在这里上班好,每月能收入两三千元,还能照顾家。在家呆了很长一段时间,接到复工通知后,我们都积极申请。”村民张敏曾到浙江学习6个月,回到汶川后,她已经能熟练掌握衬衣加工的各个流程,返岗后她主要负责技术指导工作。

      汶川有很多留守妇女,多为羌族和藏族居民,擅长羌绣。为了照顾家里的孩子和老人,她们不便外出务工。而在2000公里以外的义乌,劳动密集型产业早已遭遇“招工难”。于是,“来料加工扶贫车间”应运而生。该项目由义乌、汶川两地党委政府“牵线搭桥”,投入资金在汶川各地建设34个生产车间,出台人员培训、资金奖补、产业扶持政策,引导贫困劳动力、残疾低保户等积极参与。

      据了解,扶贫车间解决汶川剩余劳动力1000余人,人均月收入1300元,熟练工人均月收入超过2000元,目前,各个扶贫车间陆续有序复工。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钱旭升 伍排勇 余昆 胡镔栩

编辑|杜寅舟

校对|陈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