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第一支流冰澈如玉,所经之处人迹罕至,转山人能领会其中风景

玉曲河末端在梅里雪山西侧。第一次看到玉曲河是在高高的崖壁公路上,几乎是垂直角度,让人头晕目眩腿发软。玉曲河之“玉”是因它吸纳了众多雪山融水,富含矿物质,看上去冰澈如玉。“曲”是因为从北边汇入怒江之前曲成一个“N”字。我们的目的地虽然在玉曲河边来得村,可就是因为这一曲,车不得不翻过两道垭口,一路险象环生。

玉曲河险在察瓦龙乡这一带水流将山谷切割得很深,如一道地缝。玉曲河美在抬见头雪山,雪山虽叫不上来名字,但每一座气势不输玉龙雪山。有趣的是,群山之中稍微平坦一点儿坡地都有小村与农田,那种被森林雪山包围的画面宛如童话世界,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会一直认为察隅人的生活太艰难。

我坐在一辆天津依维柯里,是转山人的包车,司机是转山路上阿丙村村民。他们村很多人做着转山人的买卖,提供食宿交通便利。因为转山人不走回头路,车回去时候车是空的,所以车费也要了双倍价钱。梅里雪山外传全程280公里,如果不在察瓦龙坐车,步行到来得村要3天。

尽管沿着玉曲河从察瓦龙能走到左贡县城,可是即便是当地人也不敢拍着胸脯走通这条路。因为道路狭窄,落石塌方太多,清理也不及时,时通时不通。往往车走到断路的地方连车头也掉转不过来,进退两难。阿丙村的车只会走到碧土乡政府,而司机只知道行至左贡大概300多公里路程。

碧土是个十字路口。沿河往下走会到达来得村,沿河往上到左贡,往东北方向有条上山路,翻过垭口就到了澜沧江边上的盐井。四个方向都有不错的风景,然而只有绕梅里雪山的转山人才能领会其间微妙的关系。比如:哪座山头对应某位神灵,不同的山口念诵不同祈祷文,某个路段的礼仪禁忌……

转山人来自整个藏区,不局限于藏族,此行在路上碰到最多的是青海玉树人,而南京依维柯上的乘客正好来自玉曲河源头类乌齐。转山是每年秋天特定例行的活动,他们一年到头可能连县城都不去,却一定要跋山涉水来这里朝圣。

朝圣路上坐车尽管节省了体力,但是大家都觉得坐车很辛苦。一路颠簸,有人晕车,有气无力;有人高反,面色惨白;有人为了缓解晕眩干脆闭上了眼默默念经;有的人在熟睡,鼾声一度盖过发动机。途中司机在一棵石榴树下停车,让大家解手,整车人下来后发现一半是老年人。

石榴树生长的地方十分荒芜,可它却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先有人摘了一个吃,表情呲牙咧嘴,说又涩又酸。他的举动勾起全车人的占有欲,顷刻间都上了树。司机说:“这一圈280公里转山路唯一能果腹的东西必是雪山神的特别恩赐,众人带回家给来不了人吃,福报非浅”。

在碧土吃完饭,与众人挥手告别,朝着来得方向走,途中又碰到些不知名的美丽小村。这里有与世无争的恬静,山谷里空气沁人心脾,有甜丝丝的味道,越来越靠近雪山,我们却越走越热。当太阳照不进山谷的时候,也到了来得。这里有几位青年正一边戳着台球,一边等客人雇佣他们的摩托上山。接下来,我们要翻过左侧这座高耸入云的梅里雪山树拉垭口,就此告别了玉曲河。

转山、自驾提示:转梅里有3条路线,即内转、外转、大外转。内转的目的地是梅里雪山下的神瀑、冰湖、雨崩村,一般需要4天完成。外转要绕梅里雪山一圈,从澜沧江峡谷翻雪山到怒江峡谷,再翻雪山回到澜沧江峡谷。一般走10天。大环线是自驾或骑着摩托车从德钦出发,经德贡公路到丙中洛,再经过察瓦龙、碧土、左贡、芒康、盐井,转回德钦,全长900多公里。

注意事项:1、行走玉曲河大峡谷内手机经常没信号,唯有往高处走,信号才会增强。所以注意保持手机电量充足,备用紧急联络。2、玉曲河大峡谷内昼夜温差大,注意防晒同时也注意保暖。3、外转梅里雪山路线沿途补给站都提供吃住。如果你是登山菜鸟,行李需精简再精简,必备双登山杖。4、转山路上根据路书合理分配体力,切忌赶路或与藏族转山人比拼体力,人家在山顶扛着娃娃奔跑都面不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