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南宁大家都熟悉,你知道东宁、北宁在哪里吗?

在我国历史上,以东西南北方位命名的城市并不少见,如最著名的四京:北京、南京、东京、西京。这几个城市在历史上太出名,大家都很熟悉。西宁、南宁就不多说了,一个是青海省的省会,一个是广西的首府。那有没有东宁、北宁这两个地方呢?答案是:有。它们在哪里呢?
图片
东宁市
东宁市,县级市,隶属于黑龙江省,由牡丹江市代管,位于黑龙江省最东南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分别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吉林省、宁安市、穆棱市和牡丹江市接壤。东宁是个边疆城市,是东方从陆地通往欧洲的门户,拥有139公里的国境线。
东宁地处东北边境,相对比较偏远,在我国历史上开发时间相对较晚,因此它的建制就比较晚,在清朝末年始有建制。不过,和它相关的一个地名却是大名鼎鼎,就是宁古塔。东宁因地处宁古塔东部而得名,清初归宁古塔副都统管辖。
图片
宁古塔在清朝时是有罪之人的流放地,气候环境极其恶劣,“宁古寒苦天下所无”。《研堂见闻杂录》中记载:“宁古塔,在辽东极北,去京七、八千里。其地重冰积雪,非复世界,中国人亦无至其地者。”
顺治十四年,清初诗人吴兆骞因丁酉科场案而无辜遭累,曾被流徙宁古塔23年。后来其友人找到明珠将其营救出来,但是长期的严寒生活,吴兆骞回来后仅过了三年就病逝了。曾有人说:“人说黄泉路,若到了宁古塔,便有十个黄泉也不怕了!”可见气候之恶劣,对当时生活在那里的人们来说,是个巨大的考验。当然,现在北方有暖气,就没那么可怕了。
图片
清末,清廷在宁古塔副都统辖区三岔口设招垦局,招民垦荒。光绪二十八年(1903年),招垦局撤销,设绥芬厅,后升为绥芬府。在绥芬府移驻宁古塔城后,在三岔口另设置东宁厅,即东宁县的前身。1913年,改为东宁县,2015年撤县设东宁市。
东宁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二战时,日军为防御苏军在东宁修筑了无数堡垒要塞,就是著名的东宁要塞群,当时被称为亚洲最大的军事要塞,有“东方马其诺防线”之称。
图片
北宁市
北宁在哪里呢?从名字上看,在北方无疑。北宁隶属于辽宁省锦州市,不过现在已经改名为北镇市了。北镇市位于辽宁西部,医巫闾山东麓,素有“幽州重镇”之称。
北镇市虽然名气不大,但是也大有来头。我们都知道五岳名山为: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其实还有五座镇山,分别为东镇青州沂山、西镇雍州吴山、北镇医巫闾山、南镇扬州会稽山、中镇冀州霍山,这在《周礼》中有记载。也就是说医巫闾山是北方的镇山,而医巫闾山东麓的北镇市得名就来源于此。
图片
北镇市的建制比较早,西汉时设无虑县,唐朝时在境内设置巫闾守捉城。守捉是唐初一种规模较小的边防军事机构,常设在西域、北部等边陲地带,守捉郎为守捉驻地的戍边人员,守捉郎的首领为守捉使。《长安十二时辰》中就有“守捉郎”不少戏分。
明朝时,北镇有个非常出名的名字,就是广宁卫,当时是明朝辽东总兵府驻地,是辽西的咽喉,镇守山海关的门户,守卫京城的屏障,名符其实的军政重镇。广宁之战中,孙得功被策反,熊廷弼、王化贞不战而逃,努尔哈赤不费吹灰之力得到广宁城。失去广宁后,明朝失去整个辽东,而且和蒙古各部的联系也被切断,成为明清角力的一个转折点。由此可见广宁的位置有多重要。
图片
清朝入主中原后,在此设广宁府、广宁县,1913年因与广东省广宁县重名,改称北镇县。1995年撤北镇县,设立北宁市(县级)。2006年,北宁市更名为北镇市。也就是说,北宁之名大约存在了10年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