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又一次没靠谱:新冠病毒筛查网站跟他说的又不一样

来源:央视网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谷歌正在建立一个新冠病毒筛查网站,以协调各方的巨大努力,帮助更多美国人接受病毒检测。他表示,美国民众可以在该网站上填入位置信息,随后会被指引到最近的新冠病毒测试地点,而且该网站将“非常快”地建成。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媒体和当地民众的关注,毕竟在信息时代,又是疫情当前,一个这样的网站能够起到的服务指导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可是很快,美国媒体就发现,每次被问及何时开放该网站时,美国政府官员都不能给出明确答案。
其中3月15日,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在回答美国广播公司(ABC)新闻记者乔恩·卡尔(Jon Karl)对此的提问时表示:“我真的不知道”。
图片
同一天, 在“周日福克斯新闻”中,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也没有回答特朗普所说的网站何时能开发完成,而且福奇明确告诉主持人克里斯·华莱士(Chris Wallace):“暂时先别谈网站的事儿了”,转而谈论起新冠肺炎病毒在美国的测试能力问题。
图片
当地时间3月23日,众望所归的谷歌新冠肺炎病毒筛查网站终于上线了。记者研究发现,该网站确实向人们提供了一些新冠肺炎病毒方面的信息。谷歌表示,人们在该网站能够找到“基于国家的信息、安全和预防提示,与COVID-19相关的搜索趋势,以及面向个人、教育工作者和企业的深入资源”。而且,该网站是从世卫组织和疾控中心等“权威”来源获取信息。但特朗普总统最初宣称的那些引导人们前往病毒检测地点等内容,却并不在网站中。谷歌表示,获得准确的检测地点信息将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图片
事实上,有美国当地媒体报道,特朗普所指的网站可能是由Verily公司开发的另一个网站,该公司与谷歌同属一家母公司。Verily在特朗普宣布之后表示,其网站尚“处于早期开发阶段”,目前该公司只是将其网站推广到了加利福尼亚州,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也期待能将其扩展到加州以外。
图片
疫情当前,虽然美国一些大型科技公司在努力提供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相关支持,但目前美国各州都面临病毒检测试剂盒和医疗基础设施不充足的问题,而联邦政府又不肯出手统一协调。这种情况下,谁想获得准确的检测和医疗信息都不容易。也难怪福奇在电视节目上说“暂时先别谈网站的事儿了”。
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被建议进行社交疏远(或加强自我隔离),以遏制新冠肺炎病毒传播。当地媒体评论,美国目前在病毒测试方面落后于包括韩国和英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央视记者 许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