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搭“鹊桥”出新招,扶贫生产两不误

“在家里种烟既有政策支持,又有不错的收益,幸福生活不在远方,就在家乡!”近日,正在田间忙活着的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青林回维乡龙潭桥村种烟大户姚志远说道。姚志远去年承包了50亩烟田,今年又扩大了一倍种植规模,乡农业站联系了烟草公司的专家来指导种植技术,这片烟田预计今年能为他增收10余万元。

龙潭桥村种烟大户姚志远的烟田集中栽烟苗

不仅如此,姚志远的烟田还帮助龙潭桥村解决了一些贫困户的收入问题。“我在这里做小工,一天有200-300元的收入。村里像姚大哥这样的大户还有好几个,农忙的时候缺人手,村干部便建议他们喊我们这些贫困户帮忙,给我们发工资。”龙潭桥村的贫困户张翠云说,去年靠帮大户做小工,我挣了15000元呢,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小孩,真的很感谢政府的好政策!

除了烟叶种植扶贫之外,水稻种植扶贫也是使青林回维乡贫困户受益颇多的一项措施。该乡白洋河村、采菱村均有大型水稻种植基地,每逢集中耕地、育苗、抛秧、施肥、收割等农忙时期,支村两委便迅速行动,为大户寻找帮工、贫困户寻找岗位,搭建起大户与贫困户之间的用工“鹊桥”。

青林回维乡白洋河村水稻种植基地集中撒种谷

“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都是现阶段乡镇的重头工作,将农业生产与扶贫工作相结合,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群众的收入问题,改善农民生活,是我们现在的努力方向。”青林回维乡党委书记曹立清介绍。

据悉,桃源县青林回维乡一直把服务三农作为中心工作,鼓励大户规模种植,通过专业指导,保障农民增产增收。同时,致力将农业生产与扶贫工作相结合,为贫困户增收。2020年,全乡已累计为170余名贫困户提供了本地农业种植就业机会。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