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徐坤、佟丽娅献唱!云南原创抗疫公益MV《山河无恙在我胸》上线

今天是2020年3月25日星期三

感谢关注云南网微信公众号

2002年3月25日,我国的神舟三号飞船发射成功并进入预定轨道。

经历了60多个日夜的坚守,从3月25日零时起,湖北省除武汉以外地区“解封”,14天后,武汉也将迎来“解封”时刻!为了这一刻,无数的逆行英雄热血出征,他们坚定的身影穿过风雨暗夜,汇成守护生命的星河。山河为卷共江汉,万里写入胸怀间。一起听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广播电视台携手蔡徐坤、佟丽娅推出的原创抗疫公益MV《山河无恙在我胸》,致敬我们英雄的祖国,英雄的人民,英雄的城市!

昆明主城5片区30日起将迎开学交通高峰

3月24日,记者从昆明市公安局保障春季学期开学新闻发布会获悉,3月30日起,昆明主城5片区将迎来大量接送孩子上学的车辆,城区交通将造成一定影响。主要集中在下列5个片区:一是学府路片区,该片区包括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龙翔小学、文林小学、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及昆明第一中学。二是高新区片区,该片区包括昆明高新区第二中学、昆明高新区亨德森高新一中、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昆明高新第一小学、红旗小学及昆明市西山区第一中学。三是昆明市第十中学片区,该片区包含盘龙小学、昆明市实验中学、明通小学及昆明市第十中学。四是云南财经大学片区,该片区包含岗头小学、昆明八中、云南财经职业学院、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云南师大附属外国语学校、云南财经大学、昆明市盘龙区金辰中学及金康园小学同德校区。五是云南民族中学片区,该片区包含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云南民族中学、江岸小学、盘龙小学滨江校区、昆明铁路五中、金康园小学同德校区及金辰中学。【详情】

2019年云南省共开出2.12亿元环保罚单

2019年以来,云南省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全省共立案2492件,下达处罚决定书2455份,结案1978件,执行2078件(含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74件),组织听证127件,罚款金额21221.8336万元。

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在隔离酒店为女儿过“云”生日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3月23日晚,在云南援湖北医疗队定点隔离酒店,传来生日祝福的歌声。原来,当天是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管护师雷静秋女儿“五月”的四岁生日。此前,因为雷静秋在湖北,而孩子爸爸工作又忙,“五月”只能在老家由老人照顾。回到昆明后,雷静秋跟队员在定点酒店休养。为了给孩子过生日,雷静秋跟丈夫商量,等丈夫下班后就赶到酒店,他们夫妇隔着酒店大门,视频连线女儿,给她唱一首生日歌,也算是一种团聚。没想到一起在酒店休养的医疗队员知道后,都来为孩子庆祝。过生日的时女儿的愿望是“妈妈赶快回来”,让雷静秋又是感动又是心酸。【详情】

红河出台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

近日,红河州出台了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根据政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生产经营严重困难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2020年2月至6月住房公积金,待企业生产经营好转,再补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文山多地突降冰雹

24日凌晨0点,伴随着阵阵雷声,文山平坝镇突降冰雹。汤圆大小的冰雹,砸在房屋上、地上、窗户上,噼里啪啦作响。冰雹只下了20分钟左右,但直到当天早上,整个平坝镇依然白茫茫一片,冰雹最厚的地方有10厘米,仿佛下雪一般。开得正盛的柿子花、李子花等花瓣被打烂,一些刚结成米粒般大小的果子也被打落,蔬菜、烤烟等农作物被砸得“千疮百孔”。24日11时,文山城区也落下冰雹。12时左右,追栗街镇也突降冰雹,虽然只下了10多分钟,但地面已被下白。据了解,红甸、坝心等乡镇也下起了大雨。目前,全市因冰雹受灾的情况正在统计当中。

云南建水紫陶博物馆开馆

3月23日,建水紫陶博物馆揭牌开馆。该博物馆位于建水西庄紫陶小镇,占地33.9亩,建筑面积达1.37万余平方米,历时近两年建成。建水紫陶博物馆是建水紫陶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集文化宣传展示、作品收藏鉴赏、文创产品展销等功能于一体,设有紫陶主题系列展馆及非遗综合展示和建水县城市规划两个主题展厅,还运用了全景式触摸屏等方式展览。

加快旅游业复苏绽放彩云南的魅力

受疫情影响的这段时间,其实也是旅游业加快自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机会,在此期间应当集中精力对旅游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对旅游产品进行优化设计、对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和质量进行培训提升,进而在打开大门之后能够以令人耳目一新的姿态迎接游客。可以预见,在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之后,人们被抑制的旅游消费需求必然会释放,但也意味着旅游行业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各大景区都想争揽游客,这就必须依靠更高品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来吸引消费者,这也是旅游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所趋。【详情】

光明未来属于永怀希望的人们

对生活先有信心,然后才能使生活延续,而所谓信心就是希望。随着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各地已然按下“重启键”,让熟悉的城市慢慢回来。3月23日,湖北省武汉市对地铁全线站点、车辆进行深度消杀,为恢复运营做好准备。而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地区,将于3月25日起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武汉市将于4月8日起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的消息,更是一经发布瞬间刷屏。疫情凶猛也绝不垂头丧气,即使失去再多,但还拥有未来。坚信、坚持,一切都值得。【详情】

4月8日零时起武汉“解封”

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湖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机制等有关规定,经中央批准,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新冠病毒排毒时间比SARS和流感更长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王贵强介绍,初步来看,新冠病毒排毒时间比SARS和流感更长,对这一新的疾病还需要积累经验和数据观察。

两高: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犯罪主体包括外国人和无国籍人员

3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再次就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相关问题联合答记者问时明确,无论是中国公民,还是外国公民,或者无国籍人,只要在出入我国国境的过程中实施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的犯罪行为,都应当适用我国法律,适用统一的司法标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法国男子隔离在家跑42公里马拉松

近日,法国图卢兹一名男子以利沙隔离在家期间,在阳台上跑完了马拉松。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法国蔓延,以利沙和其他人一样在家隔离。他家的阳台长7米,宽1米,他在阳台上跑了约6000趟,总共花了6小时48分钟跑了42公里。他称此举是为了支持医护人员工作,呼吁大家在家隔离。

英首相要求居民非必要不得外出

英国首相约翰逊于23日晚间发表电视声明,宣布英国抗疫举措进一步升级--居民除购买生活必需品、购买药物、日常锻炼以及必要的工作通勤外,其余情况将不被允许外出。若有违反者,警察将采取罚款、驱散人群等强制措施。同时图书馆、操场以及户外健身区域也将关闭。

好莱坞关心中国电影院复工

疫情使世界电影行业暂停,《花木兰》《007》《黑寡妇》多部大片推迟上映。上周起,国内影院陆续恢复营业,华纳兄弟公司就宣布,《哈利•波特》系列第一部——19年前的《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将以4K修复3D版重映,公映档期拟定于4月初。这个消息不仅触动《哈利•波特》系列的原著书迷和影迷,也吸引了《好莱坞报道》《综艺》杂志等专业媒体和多家报纸的关切。虽说中国电影市场在过去几年里是受到重视的票房重镇,但这样集中了全球业界的视线,还是不多见。

欧足联:本赛季欧战决赛将延期进行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计划于今年五月进行的欧冠和欧罗巴联赛决赛将延期进行。按照计划,本赛季的欧冠决赛和欧罗巴联赛决赛将分别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和波兰城市格但斯克举行,但由于疫情在欧洲的蔓延,欧足联决定推迟两项决赛。之前,欧冠和欧罗巴联赛的比赛已经暂停。此外,女足欧冠决赛同样延期。欧足联表示,目前尚未决定新的比赛日期,旗下工作小组将在评估后公布新的赛程。

饮酒降低睡眠质量

很多人喜欢晚饭畅饮,甚至在睡前小酌几杯,认为既能缓解疲劳,又可促进睡眠。事实上,入睡伊始酒精可以加快入睡速度并促进非快动眼睡眠,导致前半夜有更多的深睡眠,随之而来的是睡眠质量的急剧下降,出现易醒、睡眠碎片化、浅睡眠增加和失眠。更严重的是,酒后可让呼吸道的舌肌和喉肌松弛,从而导致“咽喉要道”堵塞,轻则表现为打鼾,重则导致缺氧和心脏骤停死亡。

防病毒要保护好孩子的鼻腔

呼吸道感染高发期间,一旦因为受凉、机体抵抗力下降等各种原因导致鼻腔的局部免疫系统遭到破坏,就容易引起细菌、病毒乘虚而入。培养良好卫生习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对孩子们的“袭击”:1.平时要勤洗手;2.不用手挖鼻子、揉鼻子;3.不将擤出的鼻涕随意擦拭在衣角、墙壁、门框等处;4.勤洗衣物,并在太阳底下晾晒。

每日诗词

游园不值

[南宋]叶绍翁

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