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确诊前曾7天飞4国,返京还瞒报!密切接触者散布全国11城

近日,我国各地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人数陆续归零,这是好消息。
可就在这即将恢复岁月静好、返工复学的时候,河南郑州一男子的确诊,打破了郑州连续19天0新增的记录,也让全国网友的“朋友圈”炸了!
案例回顾
这个引发众怒的郑州男子正是30岁的郭某鹏。
在3月1日~3月7日,他乘坐多个航班,多次往返于中国的北京、阿联酋的阿布扎比、意大利的米兰和法国的巴黎。他的具体行程如下:
图片
(郭某鹏国际航班行程图)
3月7日,郭某鹏从机场乘坐机场大巴到北京西站,在北京西站乘K267次列车返回郑州。他在上火车之前曾经在机场和火车站两次检测体温,结果都是正常。他到达郑州站后,是步行回家的,中途未乘坐交通工具。
图片
(郭某鹏两次测体温结果都是正常的)
3月8日~3月9日,郭某鹏正常上下班,途中多次乘坐地铁。他在乘坐地铁前都检测了体温,结果皆显示正常。
3月9日,郭某鹏开始头疼嗓子疼。他下班出地铁后,步行至药店买药,此后一直居家未外出。
图片
(郭某鹏在郑州活动时,主要乘坐的交通工具是地铁)
3月10日8时,郑州市公安局大学路分局民警经大数据比对,发现郭某鹏有境外旅居史,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赶到郭某鹏的居住地,由120救护车将他转运至隔离点进行观察。在此期间他又出现了发烧,于是又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医院。
3月11日,郭某鹏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图片
(郭某鹏在被医学隔离的第二天即被确诊)
感染途径
郭某鹏是在3月9日开始发病的,在这之前他的外出活动非常频繁。那么,他最有可能是在哪里被传染的呢?
首先看郑州,截至3月1日,郑州已经连续9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加上当时乘坐火车飞机之前都是需要经过体温检测的,所以基本可以排除郭某鹏在郑州被传染。
其次看北京,3月1日他曾在首都国际机场搭乘飞机出发,3月7日返回。
第三看阿联酋,3月2日和6日他曾在阿布扎比转机,截至3月6日,阿联酋累计确诊病例为45例。
第四看法国,3月3日和4日他曾在法国停留。截至3月4日,法国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285例。
第五看意大利,3月2日、5日和6日他曾在意大利停留。截至3月6日,意大利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4680例。
所以,郭某鹏很可能是在国外不知不觉中被新冠肺炎患者传染了。从他去的三个国家的确诊病例数和停留时长来看,在意大利被传染的可能性比较高。
同时也不能排除在飞机上和各个机场里发生交叉感染的可能。
郭某鹏的活动轨迹如此复杂,他在行程当中到底接触了多少人,他们都是谁,真是很难精确追踪。目前能够掌握到的是,截至3月17日,已在河南的郑州、焦作、周口,河北的保定,内蒙的古呼和浩特,北京,江苏的徐州,湖南的常德、怀化、湘西、张家界等11个城市陆续了发现他的密切接触者,有数十人被集中隔离观察,所幸暂时还未出现第二代病例。
警示我们
在这起病例中,那些因郭某鹏而被提高感染风险,乃至被干扰工作与生活的人们,其实非常无辜。原因就是郭某鹏在回国到家之后,根本不应该作为路人甲出现在公共场所里!
3月6日,郑州市已发布入境人员疫情防控措施通告:凡境外入郑人员,一律采取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措施。
但3月7日回到郑州的郭某鹏却故意隐瞒了出境史,没有如实向社区申报,也没有居家隔离14天,而是作为一个“移动的传染源”到处乱跑。
目前,郑州市公安局大学路分局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对其立案侦查。
至于郭某鹏为何没有在落地机场时即开始被隔离,是因为他在3月7日从首都国际机场入境时,经海关医学巡查未发现异常(健康申明卡未申报有症状和接触史,测量体温正常,不属于防控方案规定的需要排查并移交地方卫生健康部门处置人员),所以海关现场人员仅是提醒他(如有不适要及时就医,并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之后就放行了。
图片
(海关工作人员提醒郭某鹏要进行居家隔离)
3月20日,北京市已规定所有入境航班旅客,入境前均应向单位和社区主动如实报告个人精准信息。抵京时按指引提示,主动前往集合点,签订进京承诺书,并统一集中隔离观察14天,集中观察期间费用自理。
当然谁也不愿意生病,尤其是感染新冠肺炎,我们相信郭某鹏也是这个心理。但是他太“轻敌”了,也太心存侥幸了。
他去意大利的原因是,“以为3月疫情缓解了,加上怕签证到期,就去了意大利。”没想到吧,竟然是这么简单的理由。
他回国之后隐瞒入境史,也不居家隔离,原因是回来时没出现症状。是不是很让人无语?
当然,与郭某鹏有同款侥幸心理的人还大有人在。呼和浩特的李、陈二位女士(化名),在3月7日从土耳其经阿布扎比转机回国时,与郭某鹏有过密切接触,当然她们当时并不知道。关键是她们回国后也故意隐瞒了出境史,没有自觉隔离观察,还多次在小区内自由活动并外出到饭店就餐。现在,这二位得到了同款结局——被当地公安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进行立案侦查。万幸的是,两姐妹并没有被感染。
截至3月23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427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已经波及内地三分之二省份。其中,就有十几人因瞒报被调查。
要知道这些瞒报的病例,不仅增加了新冠病毒的传播、感染风险,而且大大增加了疫情的防控难度,如果没有被发现,这样做的后果是难以想象的。
在这里,我们郑重提醒大家:
(1)疫情尚未结束,全球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截至3月23日,海外有190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了感染病例,确诊病例人数已经超过30万人,死亡人数也已经超过1.3万人。在这种情况下,如无足够必要的理由,请大家不要出国,尤其不要前往疫区。
(2)不得不出国的人,尤其是去往疫区的人,必须在旅途中全程做好防护措施。比如,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口鼻,尽可能地与他人保持距离在1米以上,尽可能地不处在密闭空间之下。
(3)近期从海外归国的人员,必须如实向当地社区进行报备,按照当地规定进行居家隔离或者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期间,也要尽可能地远离亲友,并且要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情况,如果出现发烧等不适症状,要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并请求医学帮助,而不是自己盲目吃退烧药。
本期病案为真实案例,病例信息皆来自权威机构和媒体公开报道,以下为具体来源:
[1]3月11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通报
http://www.zhengzhou.gov.cn/html/www/news6/20200311/2409947.html
[2]郑州19天来首例新冠确诊病例8天飞了4国!所在单位:是临时工,自己调休出去的
https://n.eastday.com/pnews/1584020078011297
[3]郑州通报首例境外输入病例情况
https://mp.weixin.qq.com/s/TNpSkn1iso_8qlHmbAo13g
[4]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第21号
http://www.henan.gov.cn/2020/03-06/1301057.html
[5]青岛郑州病例从首都机场入境 防控有漏洞?北京海关回应
http://www.beijing.gov.cn/gongkai/hygq/t1622046.htm
[6]张文宏:大流行状态下的国际抗疫与中国应对——国际战疫动态与展望(二)
https://mp.weixin.qq.com/s/Rs2n4N2QNI4sJxEdDOk07g
[7]截至3月14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http://www.nhc.gov.cn/xcs/yqfkdt/202003/8331f126d3854413b6ea323009fbbcc5.shtml
[8]意大利确诊病例增至4680例197人死亡 疫情蔓延至89城
https://www.yicai.com/news/100537989.html
[9]法国确诊病例增至285例 马克龙与特朗普电话探讨疫情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0/03-05/9114070.shtml
[10]阿联酋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5例 8日起全国停课
http://www.bjnews.com.cn/feature/2020/03/07/700318.html
[11]郑州郭某鹏密接者现11个城市,所乘列车沿途多地人员被隔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6550297
[12]3月23日:全国新冠累计确诊81171例 湖北输入广东1例http://china.caixin.com/2020-03-24/101533097.html
【主创团队】
策划:张宁
作者:郑敏群
编辑:王中强、王凤灵、张宁
画师:毋应亮
排版:周舟
运营:张宁
统筹: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