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鼓励大户流转耕地 早稻面积突破18万亩

详细内容

衡山县积极鼓励引导种粮大户流转抛荒耕地种植双季稻,并通过对责任田常年抛荒的农户取消各项种粮补贴、对无人耕种土地实行代耕代种等方式遏制耕地抛荒,目前全县已经落实早稻生产面积18万亩。

在衡山县长江镇胜利村,种粮大户罗邵祥和他请来的工人正在用旋耕机翻耕这片抛荒耕地。今年70岁的村民曹如美是这丘田的主人,因为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家里缺少劳动力,田也就荒在那里。

1

【同期声】衡山县长江镇胜利村村民 曹如美

70多岁一个了 想种也种不了了 种不转了 现在政府帮我们找罗老板承包了 能够种上水稻 莫荒了田 加上我们个人也得到了实惠 这是最好的事

胜利村地处山区,田少地多且分散不连片,以往一些种粮大户也不愿意流转这些荒弃的散田。今年,县里对他们进行政策激励,除对流转抛荒地种植水稻实行100元每亩的补贴外,还将水渠、机耕道建设纳入公共设施建设范畴,镇村干部上门做村民工作,一家一户帮助他签订流转合同,今年罗邵祥把村里的970多亩水田全部流转了过来种植双季稻。

1

【同期声】衡山县长江镇种粮大户 罗邵祥

我们县里和政府对我们这些大户还是支持和奖励 所以我们更加有信心搞 全部流转了 采取这样的措施才不会抛荒

1

【同期声】衡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赵重阳

每一亩田给大户补贴100块钱一亩 现在目前大户的积极性还是比较高的 在去年的基础上都普遍提高了面积 增幅可以达到20%

在白果镇联心村集中育秧基地里,村民正在给已经出芽的早稻秧苗覆膜,再过20多天,这些秧苗就可以插进水田了。为鼓励双季稻生产,衡山县采购了4万斤早稻种子,免费发放给180多户种粮大户,在全县推广分片集中育秧。

1

【同期声】衡山县白果镇种粮大户 张浩

种子全部是政府免费送给我们的 所以今年我们增加了200多亩(早稻种植面积)在去年的基础上

积极引导大户流转耕地种植双季稻的同时,衡山县还对遏制耕地抛荒工作实行党政同责,明确对责任田常年抛荒的农户取消各项种粮补贴;对因农民外出务工、无人耕种的土地,由村委会组织人员代耕代种;对长期外出、又不愿意转包、连续2年弃耕抛荒的农户,依法中止承包合同,收回发包的耕地,由村委会实行流转他人来耕种。

1

【同期声】衡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赵重阳

我们整个衡山到目前为止 已完成(早稻生产)任务落实近18万亩 现在目前板田翻耕已经达到了9万亩 春耕生产来势比较好

(来源:衡阳新闻联播)

END

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

编辑:吴 乐

责编:刘 骏

三审:雷万福

防控热线电话

新闻热线

衡 阳 综 合 广 播:2595989

衡阳交通经济广播:2591018

衡 阳 新 闻 联 播:2595888

都 市 报 道:2595200

衡阳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提供及时、权威的衡阳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