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同招”,学位房大热也要冷思考

图片
日日有新闻,夜夜倾新闻,
琪哥约定你,评点最正点!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戚耀琪
图片
广州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民校100%摇号正在推进,由于各区执行细则未出台,准备入手学区房的家长买家纷纷观望。往年三四月份,广州的学区房交投便开始活跃,今年却仍然静悄悄。
按照家长的看法,如果小升初不能择民校了,那么唯一的办法,就是去买好学校对应的学区房,进家门口的名校了。这成为大多数家长基本的想法。由此带来的学区房的价格的上涨就成为了可能性。
过去,学区房只管六年小学。如今民办学校不再允许择优招生,未来就近入读就成为“小升初”唯一的方法。那么选好的小学还要有好的中学,加起来对学区房进行框选,就成为了许多家庭的功课。
对家庭来说,义务教育都在家门口附近上,对于更好照顾孩子,减少上学放学的时间成本也是有好处的,也有利于小学和中学在地理位置上的平稳过渡。因此有能力的家庭,都会拼命往学区房去挤。说到底就是投资,一是投资孩子,二是投资房子。
不过,好的学校只能为学生创造条件,究竟每个孩子能不能把这个条件用好,就看各自修行了。家长只能借助名校长面子,但是面对同级别的竞争,也是无法完全放手的。何况保驾护航到初中结束就没了。高中之后的竞争更加激烈,家长也没法一直保上好大学。
读过什么好学校都只是简历中的一行字,为孩子打好一辈子做人做事的基础才是最重要的。偏偏这不是所有名校的主要功能,还得靠家庭这所学校。
图片
1、广州市中心六区城市道路临时泊位使用费标准4月1日正式实施。每个工作日7点30分至21点30分、非工作日10点至21点30分设为收费时段,其余时段不收费。重要区域的全天准停泊位3个阶梯收费标准分别为每半小时5元、8元、13元,不设置连续停放最高收费时长。
点评:可以预料的是,今后每晚一到9点半前,老城区临时泊位外就会出现大量私家车排队争抢免费车位的状况。因为只要是免费,就难免无序,也难免浪费,就要拼体力,拼运气,最有需要的人往往是得不到的。为了快人一步,还会产生代占位“新职业”甚至手机软件。
2、疫情期间,越秀区一贫困母亲的孩子需要上网课,家里没有电脑只能用手机上课,孩子马上就要中考,线上学习对很重要,无能为力之际,只能通过服务邮箱寻求帮助。收到该邮件后,相关部门立即着手解决的这名贫困学生的学习困难,将网课用的电脑送到学生家中。
点评:懂得求救,获得救助,这是很重要的双向管道,缺一不可。至于是不是普及,能不能推广,似乎是因人因时而异的。至于电脑今后的归属,也是许多人关注的地方。总而言之,不让一个学生因为贫穷而辍学,这是起码的社会公平,应该公开承诺,透明支持,制度保障。
图片
1、2019年是全球有气温记录以来第二热的年份,仅次于2016年。而有气象记录以来前5个最热年份都出现在最近10年,广州也呈现出“气温高、雨量多、气象灾害重”的特点。
点评:相比于台风,冷空气对广州来说常常只是空气。
2、3月22日范女士与一个疑似诈骗电话进行了长时间通话。反诈中心立即启动预警劝阻快速反应联动机制。在其住处外多次拍门无人应答当机立断撞开反锁的大门,及时制止正准备转账的范女士!
点评:反诈等于救命,一分钟不能耽搁。
3、广州三人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合谋帮他人取得广州中小客车增量指标,向时任广州市市政设施收费处(广州市中小客车调控指标服务中心)信息技术部部长梁某贿送好处费共328万元。广州市白云区法院近期一审以行贿罪对三人判刑。
点评:行贿者就是入侵制度的黑客。
4、3月24日上午,八达岭长城景区恢复开放北六楼至南五楼半区域。游客通过网络实名制方式提前预约门票后,可前往景区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刷身份证入园,入园后按指定线路全程戴口罩游览。
点评:不到长城非好汉,不戴口罩不能上。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施沛霖
审签 | 吴瑕
实习生 | 林梦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