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池镇:“一菌、一树、一片绿”调出产业结构新格局

近年来,毕节市七星关区鸭池镇围绕“一朵菌(食用菌产业)、一棵树(特色水果产业)、一片绿(特色蔬菜产业)”的定位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农业经济,逐步形成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

一朵菌:撑起群众荷包的致富伞

鸭池镇依托得天独厚的交通条件和自然环境,在河坝社区组建合作社,并在河坝社区流转100余亩土地建起了食用菌种植基地。经过两年的发展,河坝社区香菇基地投资600余万元,建设占地100余亩的育菇大棚63个,生产厂房2000平方米,冷库750立方米,车间式出菇生产厂房1万平方米。

目前,河坝社区香菇合作社从材料采购、菌棒研制,到技术指导、规范管理、加工销售等环节不断优化升级,全产业链已具雏形,并辐射带动周边进一步扩大食用菌种植规模,引导河坝社区发展种植平菇6万棒、小寨社区种植香菇6万棒、八十社区种植香菇5万棒。在石桥、干堰塘、鸭池、哈啷、下坝、煤冲、赶场坝、王家湾等社区累计发展香菇600万棒。同时,引进龙头企业毕节盛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南箐坝区发展大球盖菇185亩。

目前,鸭池镇食用菌产业共覆盖贫困户1444 户5778人(含脱贫不脱政策贫困户),带动户均增收1500元。

一棵树:群众发展的摇钱树

鸭池镇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目标,在退耕还林区域大力发展刺梨等经果林种植。在管护好2019年及以前种植刺梨6119.5亩的基础上,2020年继续规划种植2300亩刺梨产业带。采取“公司 合作社 农户”模式,鸭池镇引进龙头企业,公司免费提供种苗、肥料,负责技术把关、田间管护、市场销售,收益占50%;合作社占收益的30%左右,负责发动群众种植、管理、统一采收等;农户占收益的20%,用土地入股参与分红。据收购人员介绍,鸭池镇刺梨成色较好,预计每亩产一二级刺梨果1000斤,收入达500元钱。同时,在鸭池镇积极利用靠近毕节市主城区的区位优势,盯紧农旅结合这个发展方向,引导各村级合作社发展1600亩核桃、红脆李、樱桃、葡萄等经果林采摘园,形成一片果园多份收益的发展格局。

一片绿:群众致富的黄金地

鸭池镇立足靠近毕节市主城区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为应对疫情对蔬菜保供带来的压力,鸭池镇紧急播种早春蔬菜400余亩,并按照种植业结构调整“四落实”的要求,做好种苗、化肥、农膜等农资储备。2020年,全镇计划种植白菜1000亩,马铃薯2000亩、大豆3000亩 。

下一步,鸭池镇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强化利益联结,开拓市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在建设本镇范围农产品基地的基础上,利用镇内创美、黔西北两大农批市场的优势,积极培养农产品经纪人,将自身打造为毕节农特产品集散地,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文/图:申莹滢)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