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筀竹村投入资金约 60万元,开展“厕所革命”行动!

图片
小小公厕,系着民生,连着文明。行走在位于梅江区西阳镇的筀竹村,一座座崭新的公厕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近年来,该村积极开展农村“厕所革命”行动,提升全村厕所建设管理水平和卫生状况,累计投入资金约 60万元,打造了4座公厕,履盖全部自然村,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图片
说到农村公厕,大家总是不自觉地皱起眉头,“简陋、脏、臭”似乎是人们对农村公厕的固有印象。在扶贫工作进程中,让农村公厕“改头换面”,将将进一步完善农村环境卫生、改善村民生活条件、提升幸福指数、缩短城乡生活差距,势在必行。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行动,该村将“厕所革命”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将公厕改造与改善周边环境相结合、将改造计划与村民意见相结合,在4个自然村建设了新公厕。公厕改造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受到村民的欢迎和支持。环境越来越整洁,广大村民也养成了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
图片
公共场所三分在建,七分在管。筀竹村的每座新建厕所均配备专人管理,工作人员将定期对公厕的设施、水电安全、环境卫生等进行检查。同时,引入专业化的运输车辆,对污物进行统一收集、运输,实现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
与此同时,西阳镇筀竹村还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联合梅江区水务局开展贫困户干净整洁之家活动,家里的环境搞得好不好,直接和“真金白银”挂钩,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实施以来,贫困户人居环境明显提升,环境卫生的“量变”促进群众思想观念的“质变”。“每天早起后,我先要把屋内、院里院外打扫一遍,看着哪儿都干净了,心里也舒服,吃饭都香,月底还能得到200元的卫生奖励。”贫困户陈定昌笑着说。
来源:掌上梅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