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武汉正回来:三大火车站始发公交重开,6条地铁线本周恢复

3月24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就解除离鄂通道管控和武汉市复工复产作出安排。今天(3月25日)起,武汉恢复117条公交线路运营。相关线路昨天已进行扫码试运营。3月28日起,武汉还将恢复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6号线、7号线运行。

武汉相关部门提醒,恢复运行的公交、地铁线路的开收班及运营时间,仍按车站公示时间实施。

公交安全员首日上班“很开心”

上午10点多,南都记者在武汉洪山光谷大道公交站上了703路公交车,目的地是汉口火车站。公交车司机向南都记者介绍,目前武汉全市的公交车辆大多已恢复运行,只是车次比较少。以703路公交为例,乘客在两车之间的等车时间可能有30-40分钟。每一辆车除了一名司机外,还配有一名公交安全员。

今天上午,武汉703路公交上的乘客。南都特派记者 马辉摄

703路公交安全员在检查乘客扫码情况。南都特派记者 马辉摄

703路公交安全员朱师傅告诉南都记者,之前他也是司机,已在武汉公交系统工作了15年,疫情期间一直在家,前几天开始,他和同事们在火车站值守,今天则是第一天回到公交车上上班,“能出来上班的感觉很开心”。

据悉,疫情过后,武汉公交安全员有了新任务。乘客上车前,公交安全员做三件事。第一,要检查乘客健康码;第二要检查乘客体温;第三还要督促乘客用微信或支付宝扫公交二维码。公交二维码上有公交车车牌号,乘客上下车都要扫,这样可以知道乘客在哪一站上,哪一站下,方便追溯。对于一些不使用手机的乘客,朱师傅还要拿出自己的手机,帮他们代录入。

朱师傅告诉南都记者,武汉目前路上车还不是很多,乘客也比较少。他们一天大概要跑两到三个来回,每半个来回之间都要做消杀。

117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营

据《长江日报》报道,今天早上5时45分,汉口堤边路公交枢纽站,武汉公交509路当日第一班车发车,运营前往15.6公里外的线路终点站——汉口火车站。

武汉今天起恢复运营的117条公交线路,分别是汉口、武昌、武汉等三大火车站始发的42条公交线路;以及中心城区(含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75条区域公交线路运营(含微循环公交线路)。

3月25日上午,武汉香港路苗栗路口,恢复运营的公交车和上班车流。南都特派记者 谭庆驹 摄

据悉,武汉相关部门对恢复运营的公共交通工具和场站进行了消杀,并配备测温设备;加强驾驶员调配和培训,为每台公交车配备一名管理员,负责对上车乘客逐一测温。市民、乘客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时,必须佩戴口罩,实行实名登记、扫码乘车。

武汉相关部门提醒,此次部分恢复的公共交通主要是满足返鄂返汉、复工复产人群出行需求,老年人是高风险易感人群,为了老年人自身的健康和其他乘客安全,所以倡导65岁以上老年人暂不乘坐公共交通出行。

据《长江日报》报道,武汉公共交通恢复前期,有6000台出租车为社区居民买药、送医等提供应急出行服务,为居民提供应急服务。65岁以上老年人或患病市民等群体如有特殊出行需求的,可向社区申请优先安排。

采写:南都特派记者 马辉 吴斌 谭庆驹 发自武汉